•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春分: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 春分: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时间:2017-05-01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若想真切地领略春分节气,不妨把春意分成十份:一分春曦,一分春色,一分春暖,一分春光,一分春风,一分春水,一分春花,一分春影,一分春思,一分春趣……

    一、春分者,阴阳相半也

    春分,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春分的意义,一是指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

    春分三候:

    中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

    一候:元鸟至。元鸟,又称玄鸟,即燕子。燕子是春分来,秋分去的候鸟。

    二候,雷乃发声。雷是春天阳气生发的声音,阳气在奋力冲破阴气的阻扰,隆隆有声,此时下雨天会出现雷声。

    三候,始电。开始见到闪电。

    春趣:

    春季亦是花季,春分前后,气温回升,正是百花盛开之际,以花入馔是这个季节的别致体验,最具风雅的花馔大概是以花制作各种花蜜、花露、花糖。

    袁枚的《随园食单》里写过“董糖”,据说是董小宛定居在江苏如皋水绘园时创制的,她还创制出了秋海棠露,据说醇香无匹。

    而作为象征春天翩跹而至的桃花,是这一季中的“美娇娘”,趁暮春未至,将桃花留住,现代的糕点师以桃花为点缀,制成精致糕点桃花慕斯,让桃花化成味蕾记忆的永恒,莫等零落尘泥空唱葬花吟。

    【1】【2】【3】【4】
    下一页

    二、春分・你该如何养生

    春分养生最重要的是保持阴阳平横。

    1、多食绿色食物

    在饮食上,要“清补”,肝主绿色,要多吃一些绿色食物以起到养肝的作用。一整个冬季的进补导致肝脏积聚了大量油脂,我们首先要将这些释放出来,否则再好的东西身体也吸收不进去。

    2、多吃时令菜

    每个季节都有符合其气候条件而生长的时令菜,得天地之精气,营养价值高。吃有养阳功效的韭菜,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豆芽、豆苗、莴苣等食材,有助于活化身体生长机能;而食用桑椹、樱桃、草莓等营养丰富的晚春水果,则能润肺生津,滋补养肝。

    3、梳头刺激头部经穴

    头部不但穴位丰富,而且是人体经络汇集的重要部位,“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头面”。因此,春季早起时,如果趁着大自然阳气和体内阳气开始升发之时,适当梳梳头,刺激头部诸多经穴,能让体内阳气升发舒畅,令气血流通,使人神清气爽。

    4、“春困”不是病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春分期间,春光明媚,气候回暖,人们容易感到困倦、疲乏,无精打采、昏昏欲睡,民间称之为“春困”。保证充足睡眠,作息规律和多食含维生素B族食物可驱“春困”。

    5、防腹痛腹泻

    春天风大,中医认为风木克脾土,平素脾虚舌苔白好拉肚子的,更易出现腹痛腹泻,其特点是腹痛明显。因此,春分前后,要防止受凉。

    【1】【2】【3】【4】
    上一页下一页

    三、春风十里不如你

    春分日

    徐铉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

    绿野徘徊月,晴天断续云。

    燕飞犹个个,花落已纷纷。

    思妇高楼晚,歌声不可闻。

    春日

    朱熹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画堂春

    仲并

    溪边风物已春分。画堂烟雨黄昏。水沈一缕袅炉薰。尽醉芳尊。舞袖飘摇回雪,歌喉宛转留云。人间能得几回闻。丞相休嗔。时在中春,阳和方起。

    和宋之问寒食题黄梅临江驿

    崔融

    春分自淮北,寒食渡江南。

    忽见浔阳水,疑是宋家潭。

    明主阍难叫,孤臣逐未堪。

    遥思故园陌,桃李正酣酣。

    癸丑春分后雪

    苏轼

    雪入春分省见稀,半开桃李不胜威。

    应惭落地梅花识,却作漫天柳絮飞。

    不分东君专节物,故将新巧发阴机。

    今造物尤难料,更暖须留御腊衣。

    蝶恋花

    葛胜仲

    已过春分春欲去。千炬花间,作意留春住。一曲清歌无误顾。绕梁馀韵归何处。尽日劝春春不语。红气蒸霞,且看桃千树。才子霏谈更五鼓。剩看走笔挥风雨。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祁祁。

    少年游

    杜安世

    小楼归燕又黄昏。寂寞锁高门。轻风细雨,惜花天气,相次过春分。画堂无绪,初燃绛蜡,罗帐掩馀薰。多情不解怨王孙。任薄幸、一从君。

    【1】【2】【3】【4】
    上一页下一页

    四、春分・美景

    春分季节,人的感官注定会被缤纷的色彩所渲染:或来自稻田那舒爽的青绿,来自桃树那娇羞的粉白,抑或是来自燕子的玄黑。没有这三种颜色,仿佛春天就不会翩跹而至……

    南园春半踏青时

    风和闻马嘶

    青梅如豆柳如眉

    日长蝴蝶飞

    ――欧阳修

    / 春 山 浅 黛 /

    / 柳 岸 风 斜 /

    / 鸳 鸯 浮 水 /

    / 画 梁 新 燕 /

    / 玉 树 春 韶 /

    / 青 梅 如 豆 /

    / 酿 酒 莳 趣 /

    / 深 房 贪 枕 /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1】【2】【3】【4】
    上一页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