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故宫博物院藏四僧书画展”将于武英殿开展
  • “故宫博物院藏四僧书画展”将于武英殿开展

    时间:2017-05-05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 “故宫博物院藏四僧书画展”将于5月6日在武英殿书画馆拉开帷幕,展期近两个月,至6月28日结束。

    “清初四僧”(以下简称“四僧”)是指活动于明末清初的弘仁、髡残、八大山人、石涛四人。他们的书画以先贤为师,兼容并蓄,既继承先人的绘画思想,又主张抒发个性和创造力,在实践中不断求真、求变。四人虽艺术风格各异,但基于坎坷多折的生活经历,他们的书画作品大多具有强烈、真挚的感情色彩,不但个性鲜明,而且艺术面貌独特新颖,在极富艺术内涵的同时,也充满了勃勃生机。他们的艺术特色对清代乃至近现代、当代书画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形成了一大批以“四僧”为师的书画家群体。

    本次展览的展品数量为历次“四僧”相关主题展览之首,多达81件套,总计163件。以时代为序,力争通过丰富的作品展示,将“四僧”最为典型的书画面貌展示给观众,使观者能够对“四僧”的书画艺术获得较为全面的认识。

    整个展览共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疏淡清寂――弘仁”、第二单元“苍浑幽邈――髡残”、第三单元“圆融冷逸――八大山人”、第四单元“纵肆清奇――石涛”。为使广大观众更深入地了解“四僧”的书画艺术,本次展览在四人的名称选择上,以其画史习称、最具知名和主要款署名称为原则,未使用较为冷僻的僧名。

    在展厅策划设计上,本次展览以“四僧”僧人画家的背景为基调,在整体色调把控、展厅亮点突出、景观搭配烘托上均有不小的改变,如布置禅房景观,突出了“禅”、“雅”与书画的结合。这些改变突破了故宫博物院旧有的书画展览模式,以期为观众提供既优雅又贴合古代艺术家精神气质的参观氛围。

    在展览期间,还会配合推出《故宫博物院藏四僧书画全集》。此套图录是首次将故宫藏“四僧”书画集结出版,辑录文物数量达到180件套,除展览文物外,还囊括了故宫博物院藏品中定为真迹,以及个别知名度较大,且老一辈鉴定家有争议的所有作品,对于定为赝品伪作者,则未予收录。本套图录将作品按时代为序进行编录,以逢文必录、逢印必释为原则,除附录详细诗文题跋外,还附有故宫博物院藏“四僧”书画作品印鉴辑录,力争为广大书画爱好者提供最为客观详实的“四僧藏品”信息。该套图录将于2017年6月出版。

    本次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可免费参观。(姜娟)

    重要展品简介:

    1.弘仁《古槎短荻图轴》

    此图纸本,墨笔。绘香士陈应颀居所,具有写实意味,简陋的书舍与陈设衬托出主人品性的孤高,书屋内寂静无人,内设几案龛灯,屋前两株古树相对而立,叶落待尽、寒枝舒展,所以给人以萧条纯净之感。拾级而下一弯小溪蜿蜒流淌汇集成塘,周围环绕着高低错落的岩石,溪水宁静无澜犹如主人不逐名利的平淡心境。右边短荻丛生,清润可爱,为幽居的高士生活增添了几许生气。前景潭环石抱,潭边的岩石用方折的线条空勾,几无皴染,为弘仁典型的几何形体画法,潭水用大片的留白来表达,不擦一笔。整幅画墨色枯淡,用笔简疏,意境淡远,虚静、空灵之境油然而生。

    2.弘仁《墨梅图轴》

    此图纸本,墨笔。此幅作品画枯干腊梅,构图奇突而又不流于怪诞,梅干劲健,瘦枝挺出,梅花主干从画面底部倾斜而出,垂直向上延伸,至顶分为两枝,一枝向左转折而下,一枝直冲画顶,落款在画面下半部的正中间,紧挨主干,构图大起大落,如其胸中波澜起伏,着笔无多,干上梅花疏落开放,随意点画,富有装饰趣味。画面其他部分全留白,极萧索之致,色调冷寒,更显清高拔俗,自题句“庭空自无影,梦暖雪生香”更为生色。

    3.髡残《禅机画趣图轴》

    作品以“高远式”构图,自山脚起势,群峰蜿蜒而上,形如蛟龙。山下波渚曲折,溪桥上高士策杖徐行,竹树掩映的楼阁上,有僧人独坐,凭几远眺。山左江面空阔,渔舟往来,山右村舍错落,云腾霞蔚。更远处的主峰突兀于众山之巅,云霭缭绕,山间的楼宇似乎传来阵阵梵钟。

    此图与髡残晚年常见的巨幛式、浅绛设色作品面貌略有不同,构图取法黄公望,多以秃钝、干渴的笔触勾写、皴染,用笔沉稳。作品既体现了髡残学习元人的传统功底,也显示出他写实的优长,画中描绘的山川景物,应该就是牛首山附近实景,反映了髡残以自然为师,大胆创新的艺匠胆魄,是他绘画成熟期以笔墨作“诗画禅”的代表作。此图作于辛丑为顺治十八年(1661),髡残时年五十岁。时值髡残游历黄山归来两年,进入创作旺盛期。

    4.髡残《层岩叠壑图轴》

    作于康熙二年(1663),髡残时年五十二岁。纸本,设色画。此图乃髡残晚年典型的浅绛山水,取法王蒙,章法严谨,层次繁复,皴染多用短而凝练的笔触,笔致老辣苍劲,下半幅作为画作的重心,集中了两组人物,左侧长松绿蕉环绕的茆舍中二翁对晤,庭间有童子洒扫;右侧崖壁间凹一岩穴,崖边松径烟萝,下有湍流奔涌,雾气,洞中蒲团上端坐一僧,闭关入定。或许,这就是“中有幽人居,傍溪而临流”的髡残自我写照。如果说寄身丛林是信仰,那么安身幽谷林壑、优游世外桃源达到“自证自悟”,则是他追求的理想和身心所归。

    此轴曾由近代庞莱臣、李瑞筌、张大千递藏,经《虚斋名画录》著录并有张大千“大风堂渐江髡残雪个苦瓜墨缘”等藏印数枚。李瑞筌即大千之书法老师李瑞清之弟,大千不仅在研究、收藏“四僧”画作方面受到李氏兄弟好尚的影响,他仿制“四僧”绘画,也曾得到熟谙古画鉴藏、做旧的李瑞筌的指导。

    5. 八大山人猫石花卉图卷

    此图画猫、石、兰花、荷花等,猫卧于石上作欲睡状,极富意趣。此图是八大山人的一件精心之作。花草荷叶等用泼墨法,墨色淋漓洒脱,石与猫则以墨笔勾勒,风格简约,二者在视觉上以疏淡与浓密的对比,形成了空间上的层次感,将图中各景物紧密的融为一个整体,既空灵又不乏充实之貌。

    尤值一提的是,图中猫卷卧于石上,双眼眯闭,风格既写实又充满生活情趣,以寥寥数笔将午后艳阳下,欲睡之猫的形象刻画的栩栩如生,也反映出八大山人对于生活的细致观察与感悟。此图作于八大山人七十一岁,是其晚年时期,此时的八大山人生活逐步趋于安定,虽依旧心怀故国,满腔忧愤,但心境亦渐入平和,对于生活和书画创作的感悟已经渐脱锋芒,绘画风格上则隐现圆润和清寂,相对于八大山人为世人所熟知的白眼向天,充满反抗和悲愤的动物造型,此类富含逸趣的动物形象,在他众多的花鸟画作品中是极为难得的佳品。

    此图款署:“丙子夏日写,八大山人。”下钤“可得神仙”(白文)、“八大山人”(白文)、“?篇轩”(白文),“遥属”(白文)、”禊堂”(白文)。本幅鉴藏印有“雪斋审定”(朱文)、“文心审定”(朱文)、“宝贤堂”(朱文)、 “暂得于己”(朱文)、“所宝惟贤”(朱文)、“荆门王氏珍藏”(白文)、“蒙泉书屋书画审定印”(白文)。

    丙子为康熙三十五年(1696),八大山人时年七十一岁。

    6.八大山人《行书十三札册》

    此册为八大山人书札十三通合装而成,皆以行书写就,因是生活书信,所以书写则更为放松,是八大山人最为自然的行书作品,札中字体大小错落,结体不拘一格,笔法灵动,与他刻意创作的书法作品中,转折方圆有度的结字风格,具有较大的区别,行笔纵横之间,全无拘束,具有很高的艺术研究价值。

    札中所言之事纷杂,言语殊奇,札中上款所言之“鹿村先生”、“西翁”、“僧舍方丈”等,皆为方士。方士,字西城,号鹿村,安徽商人,与八大山人交往密切,系八大山人晚年时期重要的书画资助人以及代理人,也是八大山人最为重要的友人之一,曾代为八大山人销售字画长达十余年之久。此札册内容虽多为好友往还、借钱求助、索药问医、谢赠事宜,对于研究八大山人的生活交游,尤其是与方士的交游考订具有极为重要的史料价值。

    札中钤有鉴藏印“文石审定”(白文)、“李文石所藏金石书画”(朱文)、“王台”(朱文)等。附页中有清李葆恂题跋数则。

    7.石涛《搜尽奇峰打草稿图卷》

    如果要从众多石涛画作中只选一件他的代表作,那么一定是这件《搜尽奇峰打草稿图卷》。此画对于石涛艺术成就而言,堪称其绘画的巅峰绝品,对于中国绘画史而言,亦具有划时代的标杆意义。这幅作品是石涛50岁时为友人所画,此时正值他北游京师之际。此画的创作既涵盖了宋元传统山水之技法,又囊括了画家游历各地山川之精粹,构图奇绝,气势恢宏,酣畅淋漓,极富个性,展现了画家以“众法成我法”的艺术境界和笔墨功力,是石涛山水画的集大成之作。石涛更在卷后题语中,将“搜尽奇峰打草稿”的山水画创作理论作详尽阐述,从言辞中可以看出,石涛对当时京城主流画坛摹古之风已有深刻的认识,也知道自己以“无法之法”作画被批评为不守规矩的“纵横习气”。因此,他在反驳摹古派不识自然真山水的同时,也强调自己学古人是“不舍一法”的,而且自信自己对古人山水创作的理解,高于那些只知盲目摹学某家某派者。

    8.石涛《山水人物卷》

    此卷为石涛早年的书画代表作品,是他从23岁到36岁之间陆续画成的。画中所绘石户农、披裘翁、湘中老人、铁脚道人、雪庵和尚五位,皆古代传说中的隐居高士,其中前三位属远古、中古时代的隐士,而后两位则是明代的。从石涛在画上对后两位隐士的题语看,似别有深意。他在述及铁脚道人登祝融峰竟飘然而去后,感叹自己说“犹恨此身不能去”;而雪庵和尚,传为建文帝时大臣,靖难之役后逃亡至重庆,在大竹县善庆里观音寺出家为僧,他引屈原为知已,借楚辞以抒怀,尤为特立独行。石涛描绘此人,似有同命相怜之感。画中每段人物画均配有一段题识,字体或行楷,或隶书,取法钟王,兼有汉碑,唯独没有当时流行的董其昌书风的痕迹,这和他不喜欢董书的记载是一致的。此画是研究石涛早期思想与艺术的重要资料,卷中人物刻画传神,山水古拙奇肆,笔墨纷披,线条洗练,已具大师风范。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