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对话徐静蕾:"破例"接拍《记忆大师》 "第一次"没演够
  • 对话徐静蕾:"破例"接拍《记忆大师》 "第一次"没演够

    时间:2017-05-05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点击进入人民网文化频道“文艺星青年”工作室>>

    【文艺星青年按】43岁的徐静蕾坦言自己已经有10年不演戏了,最近的一次,是因为推不开的“人情”,在赵宝刚的片子中客串了一个小角色。提起“不演戏”的原因,她说,一是请她出演的角色重复性太高,没什么挑战;二是变身导演的她早已厌倦在片场“等戏”的日子,“没我戏的时候总会心慌,感觉是在浪费时间。”

    而此次“破例”接拍陈正道的《记忆大师》,三个多月的戏份老徐却“第一次”没演够,看剧本时片尾的感情戏让理性的她潸然落泪,片场旁观黄渤和段奕宏同台飚戏,更让她兴奋得如同个孩子,分分钟变成两位戏霸的“小粉丝”。

    阴差阳错走上演艺之路的“老徐”,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纯粹、个性自我,神经有些大条,说话喜欢直来直去的人。与“星青年”的对聊中,她强调最多的词是“好玩儿”,回答问题的开场白永远是“我觉得”, 用她自己的话说,演戏可以让她体会不同的人生,但没有任何一个角色会成为她的翻版,“我就是我,我的未来有很多种可能,这与演戏无关。”

    我不会本色出演 黄渤段奕宏都是“戏疯子”

    《记忆大师》讲述的是一场由于错误的记忆存取手术而引发的追凶谜局。徐静蕾在其中饰演被错误重载记忆的江丰(黄渤饰)的妻子――张代晨,一个为了怀孕生子而放弃自己理想的作家。

    星青年:《记忆大师》中,哪场戏最让你动容?

    徐静蕾:有两场戏吧。一场是张代晨在面对黄渤与段奕宏生死对决时,她说“如果你脑子里装的是我老公的记忆,你是不会开枪的”;另一场是在影片结尾,当江丰告诉她,两个人的回忆可能永远找不回来时,张代晨说,“你好,我是张代晨,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

    星青年:为什么会是这两场戏?

    徐静蕾:一场是生死对决,一场是两个人经历了生死后的释然和对爱的重新认识,这会引发我自己对情感和人性的许多思考。让我感觉人生可以有很多版本,很多种可能,很丰富,这也是影片会变得更好看的一个重要原因。

    星青年:说到黄渤、段奕宏生死对决的这场戏,在片场,你对戏里、戏外的这两人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吗?

    徐静蕾:他们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人。你在片场可以看到两个表演门派之间的抗衡。段奕宏属于体验派,而黄渤恰恰属于表演派。也就是说,黄渤的表演更多地是讲求方法,段奕宏基本上就是极致的体验。

    比如有的人在片场会比较怕段奕宏,因为他演戏非常用心,会让别人感觉他整个人都变得很怪,像变成了戏里的那个人。我在片场,会作为一个普通观众观察他们演戏,我经常说和他们俩搭戏真的是“与有荣焉”,一点都不夸张,因为你可以体会到,和电影圈里最会演戏的两个人对戏,是什么感觉和状态。

    星青年:你属于哪一派?

    徐静蕾:我一向是偏体验派的,就是说,我一定要把自己放进这个角色里。我是学表演的,我不会面对演完了抽离不出来的情况。在饰演角色时,我会有所参照,比如在演《将爱情进行到底》里的文慧时,我参考的对象是那部剧的编剧,因为剧中的感情戏,来自于编剧的一些亲身经历。当你演到某一刻,你瞬间就会变成那个人,这是一个长期训练的结果。

    星青年:这次诠释的角色张代晨,有没有跟自己很像的地方?

    徐静蕾:有一些,但不多。比如,我们可能都是对理想和事业有所追求的女性,但我肯定不会像张代晨那样对情感犹犹豫豫,我是一个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的人。

    星青年:会有部分戏份属于本色出演么?

    徐静蕾:我很喜欢听别人说,这是我的本色出演,这证明我演得这个人得到了大众认可。但其实只有我自己清楚,我自己的本色是什么,你要知道,一个人的本色是“演”不出来的。

    【1】【2】【3】
    下一页

    很久不演 是不愿重复原来的那个“我”

    你很难定义徐静蕾到底是谁,因为她的身份一直在变。她是《将爱情进行到底》中青涩的文慧;曾凭借《杜拉拉升职记》成为中国内地首个票房破亿的女导演;她被美国《时代周刊》称为“中国电影界有革命性的代表人物”;她还是中国博客第一人;甚至是一针一线缝纫出170余个小包,自创品牌的“徐裁缝”。

    星青年:很多人说,徐静蕾这些年不演戏是因为觉得演戏“没意思”,是这样吗?

    徐静蕾:有点吧,因为永远找我演的都是同一种类型的角色,感觉没有挑战性,我不喜欢重复自我。我是对角色要求很高的人,希望在表演的过程中得到乐趣,得到启发,如果只是简单重复,变得很套路化,那我宁可不演。

    星青年:这次演戏和以往演戏有什么不同?

    徐静蕾:首先,我特别喜欢这个剧本,感觉故事特别好玩。其次,在片场,我还可以和黄渤、段奕宏一起探讨演戏的各种方法,这让我觉得演戏这个事儿特别有意思,能让你看到各种可能性。

    星青年:听说,你拍完这部戏后,又接了一部戏?

    徐静蕾:是的,我拍完这部戏后,突然感觉,其实演戏也是件挺有意思的事儿,所以立马又接了一部片子。所以,我想这可能与合作团队有关系,因为《记忆大师》整个团队的水准很高,导演是学设计出身的,所以他的品味、审美,包括做事风格和方式都是我所喜欢的,让我感觉特别舒服。

    星青年:你自己也是导演,有没有想过也拍一部悬疑色彩的电影?

    徐静蕾:这个暂时没有,其实拍这种题材的电影需要天分,我必须承认,我的脑子不行。之前拍《绑架者》时,我就感觉我的脑子不够用了,可能还得需要好的编剧吧,一切看缘分。

    【1】【2】【3】
    上一页下一页

    我就是我 永远不想“演”自己

    老徐认为,无论是今时今日的导演标签,还是某公司的老板身份,一切皆源于自己的勤奋与不懈的努力,与演戏无关。人生最吸引她的,是偶然与未知性,可以让一尘不变的生活变得丰盈多彩,这是她驰骋娱乐圈20年亘古不变的座右铭。

    星青年:还记得当初自己在北京电影学院的生活么?

    徐静蕾:恩,那段经历真的是记忆犹新。最早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时,我们的老师就告诉我们,演员就是可以体验不同的人生,这是它最与众不同的地方。

    星青年:的确,但是身为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毕业的你,现在的影视剧作品越来越少了。

    徐静蕾:是的,因为“体验人生”这种乐趣在慢慢消失。现在想想,我的确有小10年的时间没怎么演过别人的戏了。最近的一次,就是客串了一部赵宝刚的戏。

    星青年:不演戏了,除了执导一些电影,似乎也没上过什么真人秀?

    徐静蕾:其实很早的时候参加过一次,但后来我发现,我没有办法适应那种拍摄过程。我可以演很多不同的角色,因为我就是学这个的,但你让我“演”我自己,那我真的没办法,自己怎么“演”?演别人,我可以哭,可以笑,可以满地打滚,但我永远也不想“演”自己,太累了。

    星青年:出演各种角色,会不会对你的个人情感也有一些影响?

    徐静蕾:其实《记忆大师》让我想了很多事情。每个人都不一定了解自己,包括情感。我也不敢说我特别了解自己。不管过多少年,你都无法完全了解两个人的关系到底是怎么样的,这会是个很大的盲点,而这些盲点可能是你自己看不到的。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长按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1】【2】【3】
    上一页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