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文化教育 > 对话黄磊: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 对话黄磊: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时间:2017-05-19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点击进入人民网文化频道“文艺星青年”工作室>>

    戳视频!黄磊有话对你说↓↓↓

    【文艺星青年按】他是《人间四月天》里的徐志摩,是《似水年华》里的修书匠,是《橘子红了》里的痴情男,在70、80后的印象中,黄磊总是那个眉眼如画、长发飘飘,隐隐地透出忧郁书卷气的文青,而现实中,他乐观、豁达,甚至有着超出常人的智慧与处世哲学,他说,“生活就要么么哒,要敢于擎着一颗悲观主义的心乐观地活着…”

    5月11日,黄磊执导的首部电影――《麻烦家族》全国公映,影片从“家”的视角,把一个看似简单的家族故事讲得既温情感人又诙谐幽默。而对于转型“导演”的黄磊,从舞台剧《暗恋桃花源》到民国剧《天一生水》,出道24年,他从未离开这个行当。彼时彼刻大银幕作品的推出只是种水到渠成的“成全”。

    对于制片、老板的标签,黄磊喜欢人们叫他“黄小厨”;对于演员、教师的身份,他更钟情成为一个好“父亲”,黄磊告诉星青年,自己生命中的第三个小天使即将降生,这让他既激动又兴奋。“工作不会成为我人生的必需品,享受美食与爱情,家庭的和谐美满才是我的终极目标。”

    成名不易

    我是文青,更是“黄小厨”

    我觉得人活着,就要学会享受美食,珍惜身边的人,全身心地去拥抱这个世界。与各种标签比起来,我更喜欢大家管我叫“黄小厨”,因为他是另一个更真实的“我”。

    ――黄磊

    1990年,还在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读书的黄磊,被著名导演陈凯歌一眼相中,出演了由史铁生小说改编的影片――《边走边唱》,并最终凭借此片,在第44届戛纳电影节中崭露头角。第一次走进大众视野的黄磊,随后参演了张国荣主演的《夜半歌声》,转年推出第二张音乐专辑《我想我是海》,清新、帅气的形象让其名声大噪,无论是在影视圈,还是在音乐领域,黄磊当之无愧地成为那个时代最炙手可热的艺人之一。

    接踵而来的片约并没有让年仅26岁的黄磊收获太多的成就与认同感,更多的时候,他一直在琢磨,自己为什么拍戏,什么样的戏是自己喜欢的,拍戏的目的又是什么?直至1997年他出人意料地做出留校认教的决定,“我最怀念的还是上学时,和同学们一起随着戴锦华老师的同声传译看电影的日子。” 黄磊咂着嘴回忆道,“算是一种情怀吧!那时的我真的不想太早离开校园。”

    走上讲台的黄磊,以其幽默却不晦涩的讲课风格,吸引了北影许多学生前来排队听课,海清、李解、王东方都曾是他的学生,连台湾的陈柏霖、林依晨、曾宝仪也都是他在中国台湾交流课上的旁听生。和这些“学生”的关系黄磊坦言是“亦师亦友”, “我们经常聚,前段时间老师过生日,我和学生们还给老师庆祝完生日,又找了个地方继续吃、继续聊,跟一家人似的。”

    喜热闹,更喜一人独处。没有工作时,黄磊喜欢读读书,听听音乐,拉拉片子,对于这种名副其实的 “文青”做派他笑着不置可否, “如果你非说喜欢读书,喜欢黑胶,总做一些和旁人不一样的事,这就是文青的话,那我的确挺文艺的。”从《魔戒》到《三体》,从杨绛的《走在人生边上》到木心的《从前慢》,黄磊如数家珍、信手拈来。

    游弋娱乐圈几十年,黄磊已把得失名利看得很透,“什么算是成功,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工作努力出色,却没有了和谐的家庭算成功吗?为了家庭而放弃理想算成功吗?”在他的眼中成名不易,做人更不易,“我觉得人活着,就要学会享受美食,珍惜身边的人,全身心地去拥抱这个世界。与各种标签比起来,我更喜欢大家管我叫‘黄小厨’,因为他是另一个更真实的‘我’。”

    【1】【2】【3】
    下一页

    相识有缘

    朋友是一辈子最大的财富

    我选择他们,是因为他们适合这个人物角色,绝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是我的朋友……

    ――黄磊

    本着这种不变的真诚与自我,黄磊用20多天的时间拍完了自己第一部大银幕作品――《麻烦家族》,欢笑中不失温情,吵闹间尽显真爱,尽管在剪辑中有些遗憾,但承认收获颇丰。说起电影背后的故事,黄磊介绍许多人和事都来自自己身边……片中老两口离婚的起因,是他从林心如的自传中读到的;自己在片中“直男癌”的定位是他身边的某位朋友。虽然翻拍自日本电影《家族之苦》,但黄磊执拗地讲述着一个关乎中国家庭、亲人之间 “被忽略、被遗忘,不懂感恩”的故事。

    影片《麻烦家族》除了有海清的加盟,何炅、孟非、岳云鹏一干好友的助阵,也让许多人看到黄磊在圈子里的好人缘。“我选择他们,是因为他们适合这个人物角色,绝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是我的朋友……”黄磊说,“你不会对他们的出现感觉突兀,因为他们有许多都是本色出演,角色定位也很类型化。”

    不可否认,在黄磊心中“朋友是一辈子最大的财富”。因早年钟情话剧,从《暗恋桃花源》《家》到《四世同堂》,他和赖声川、田沁鑫、孟京辉成为了好朋友,并由此发起了戏剧界最具影响力的乌镇戏剧节;因与何炅、孟非的“哥们”关系,他听从建议创建了以美食、集市为主的“黄小厨”品牌,黄磊说,朋友不仅仅会给他许多帮助,更多的时候,能支持他一些疯狂的想法。 “我甚至还提出过‘泛文化’的概念,想成立一些教育机构,让更多的孩子去熟悉、接受中国的传统文化与传统理念。”黄磊畅想着自己未来的多种可能。

    从2014年开始,黄磊一直很忙,从《极限挑战》《非诚勿扰》,再到今年的《向往的生活》,马不停蹄地录制让他有些疲惫,2017年,他挠了挠头,告诉“星青年”,自己会适当地放下工作,回归家庭,因此很多宣传、访问他都拒绝了并玩笑地说,“有时候人是要对自己狠点的,时间,挤挤总会有。”

    【1】【2】【3】
    上一页下一页

    风雨同舟

    22年的爱情可以这样保鲜

    我一直在告诉多多和妹妹,爸爸第一爱的永远是你们的妈妈,然后才是你们,因为没有她,就不会有你们,就不会有爸爸现在的幸福。

    ――黄磊

    诚然,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也是最温润的滋养。回想2004年黄磊和孙莉两人结束了9年的恋情,踏上婚姻的殿堂,这一晃12年已经过去了,黄磊甜蜜地说,虽然爱了22年,但他“没爱够”,两个人的感情仍然如初恋般的历久弥新。

    “就算现在我俩在一起逛街,有时我也会情不自禁地去吻她的手……”,面对星青年一脸疑惑,他还信誓旦旦地强调着“我经常跟我老婆撒娇,即使出差,我们不在同一座城市,我也会早上起来给她发个微信,问个早安,她也会给我回一个‘亲亲’的表情。”

    看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在黄磊心中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因为这种爱,实实在在地渗透在两个人在一起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我和孙莉认识了22年,但我们就像22岁。你要相信你们之间的感情是爱情,它胜过友情,超越亲情。”

    5月的北京,初夏的气温已飙至30度,黄磊对于第三个宝贝的降生,有些期盼,有些热烈,有些感慨。 大女儿、二女儿的出生似乎就发生在昨日,初为人父的喜悦,却从未消失,“我一直在告诉多多和妹妹,爸爸第一爱的永远是你们的妈妈,然后才是你们,因为没有她,就不会有你们,就不会有爸爸现在的幸福。”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文艺星青年”。

    【1】【2】【3】
    上一页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