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资讯 > 电影新闻 > 陪视障朋友一起“看”电影 让我的声音成为你的眼睛
  • 陪视障朋友一起“看”电影 让我的声音成为你的眼睛

    时间:2023-12-20 10:30:00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

    国贸控股集团连续三年举办光明影院公益观影活动。(国贸控股集团 供图)

    国贸控股集团连续三年举办光明影院公益观影活动。(国贸控股集团 供图)

    影厅灯光暗去,比画面更早出现的是电影的开场讲解。人物动作、空镜头、场景转换等都由讲述人转化成语言,搭建出一条通往光影世界的“盲道”……

    这是昨日上午举办的“国贸控股×光明影院公益观影计划”活动现场,视障人士、助残志愿者以及来自厦门公交、厦门地铁和国贸服务的爱心职工等近80人,共同观看了电影《一点就到家》的无障碍版本。

    此次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市残疾人联合会指导,国贸控股集团、厦门广电集团、市盲人协会、中国传媒大学无障碍信息传播研究院主办。

    这也是国贸控股集团连续第三年举办光明影院公益观影活动。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连续五年的首席战略合作伙伴,国贸控股集团旨在通过“国贸控股×光明影院公益观影计划”,拓宽视障人群与社会的连接互动,为“全城金鸡、全民金鸡”注入爱心与温暖,共同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看”无障碍电影 视障人士说没什么障碍

    此次放映的《一点就到家》讲述了三位年轻人从大城市回到乡村创业,实现梦想的故事。其无障碍版本由中国传媒大学无障碍信息传播研究院制作。

    “让我的声音成为你的眼睛”,伴随着讲述人生动的讲解,云南古寨的美景、身怀绝技的快递员形象、出人意料的搞笑桥段等,逐一在视障朋友的脑海中“上演”。现场气氛热烈,不时传出欢笑声。

    “影片青春励志,感谢主办方,让我们有这次机会,全身心感受电影艺术的魅力。”第一次来影院看无障碍电影的视障人士赖庆林说,整场影片“看”下来几乎没什么障碍,通过讲述,他也被带入到剧情中,与主人公产生共鸣。

    除了精彩的影片,主办方还特别在影厅外设置音频互动装置,并提供细致贴心的引导、陪伴服务。同时,市盲人协会为长期以来关爱视障群体的厦门地铁、厦门鹭城巴士集团授予锦旗,表达感谢。

    突出残健融合 爱心职工参与引导服务

    在市委文明办和市残疾人联合会的指导下,国贸控股集团将“残健融合”的理念融入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与视障群体出行密切相关的交通、物业从业者体验无障碍观影。

    国贸服务职工黄书怡在观影的同时,参与了活动的引导工作。为确保服务工作有序进行,她和同事们还特地在前一天进行了相关培训。她感慨道:“此次活动让我增进了对视障群体的了解,也学会如何表达对视障群体的关爱和尊重。”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很温暖。不仅为视障群体搭建了走进光影世界的平台,更吸引爱心人士积极参与,为残疾人和健全人创造一个彼此看见、相知相融的机会,体现了爱心厦门的‘温度’。”市盲人协会会长常光军说。

    关键词:一点就到家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