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资讯 > 电影新闻 > 《爆裂点》:缉毒戏酷烈,心理戏欠缺
  • 《爆裂点》:缉毒戏酷烈,心理戏欠缺

    时间:2023-12-20 11:00: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爆裂点》是香港导演林超贤在内地拍摄了多部“新主流大片”之后再度拍摄“港片”,他戏称,这一次是“把自己积蓄了九年的能量都拿进去烧”。

    影片的“尺度之大”出乎意料。片中有不少暴力和血腥的画面。影片并没有刻意地采用隐晦的手法,而是非常真实地呈现出来。片中正面人物的命运多舛,多位警察在缉毒过程中牺牲,两位主要警察李振邦和江铭(陈伟霆饰)最后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此类题材的商业类型片,通常最后都是以警方的全面胜利结束,像《爆裂点》这样把缉毒工作的严酷性描写得如此真实,并不是很多。

    动作和枪战戏是港片历来最为擅长的,林超贤导演更是其中的好手。这部影片可谓是从头打到尾,各种枪战、贴身搏击和汽车追逐战都拍得非常精彩,风格凌厉,拳拳到肉,能看出从演员到剧组都下了很大的精力和心思。

    但一部电影的精彩,最主要的还是要看塑造了什么样的人物。影片主要描写了四个人物的命运,除了李振邦和江铭外,还有贩毒头子韩洋(谭俊彦饰)和女制毒师膺秀(梁洛施饰)的命运,推测创作者想从警察、卧底警察、贩毒分子和被卷入的普通人四个角度来全方位反映缉毒工作的复杂性,但从实际的观影效果来看,人物和线索太多造成了叙事上的繁琐和凌乱。片中膺秀这条线就有点“节外生枝”的味道,即使全部砍掉也不影响故事的完整性。

    “叙事太满”可能是最近几年港片普遍的问题,《爆裂点》也一样。情节和节奏转换太快,电影的情绪一直被拉满,让观众没有喘息的机会,比如江铭这个人物,本是片中最重要也是最出彩的,但影片并没有做到深挖这个人物,对他当卧底警察的动机也只是简单交代,尤其是影片结尾,当李振邦告诉他可以回到警队时,他却“一意孤行”地要回去将贩毒分子抓获,有观众反映这个人物有点像“机器人”。如果创作者能够将人物的内心世界描绘得更加真实细腻,让人物更多展现生活化的一面,相信会更加打动观众。

    关键词:爆裂点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