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  陕西紫阳县高桥镇四指连弹奏响健康扶贫最强音
  • 陕西紫阳县高桥镇四指连弹奏响健康扶贫最强音

    时间:2019-04-20 17:36:42  来源:  作者:

    去年以来,紫阳县高桥镇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全覆盖免费体检,辖区贫困村全部修建标准化村卫生室,配齐配强村医,签约家庭医生,极大地方便群众就医,有效减少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发生率,该镇四指连弹奏响健康扶贫最强音。

    一是免费体检,送医上门暖民心。该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免费体检服务,组建体检医疗队,到各村统一进行免费体检;针对体检发现的问题,详细记录,免费发放一般治疗药品,需要进一步治疗的,督促贫困群众到医院开展专业治疗。目前,全镇在家贫困户人口全部得到体检,体检率达100%。

    二是贫困村全部修建标准化卫生室,医疗下沉更便民。为使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该镇建强各村医疗卫生阵地,每村建一个标准化卫生室,面积不低于80㎡,要求“四室分离”,并配备一名有资质的村医。

    今年,在原有5个村卫生室的基础上,追加投资40余万元,新建标准化卫生室2个,并配齐医疗器械以及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施,村卫生室的医疗条件得到大幅改善。

    三是配齐村医,医疗队伍更充实。为充实村医力量,提高村医治疗水平,该镇与镇卫生院协调,想尽办法全面充实各村卫生室的村医。加强医师日常管理,完善考勤制度,全镇贫困村卫生室全部配齐资质合格的村医。随着医师的充实和规范管理,有效解决了农村村医匮乏、医疗水平低的现状。

    四是签约服务,对口帮扶保健康。该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由镇卫生院牵头,以镇、村医务人员和健康扶贫专干为主,组建5个家庭医生团队共25名医生与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免费提供健康体检、健康教育、健康评估、用药指导、协助转诊等服务,并建立规范化动态管理健康档案,确保群众健康有人管,看病有人帮。(刘成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