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投资者在个股“分化”后如何操作?这里提供三件“法宝”
  • 投资者在个股“分化”后如何操作?这里提供三件“法宝”

    时间:2016-12-02 06:17:00  来源:  作者:

    若在牛股上涨前买入,熊股下跌前卖出,无疑是正确操作。但若在指数已大幅上涨、个股出现明显分化后,再进行“弃熊择牛”、“以弱换强”的操作,未必是正确选择,相反可能是危险的举动。那么,投资者在个股“分化”后究竟该如何选股、怎样操作?其实有三个“法宝”。

    个股走势“两极分化”

    自年初(一月底)大盘大幅下跌、见低2638.30点后,全年A股大盘指数都在持续震荡中缓步上行。尤其9月27日起,大盘更是运行在一个标准的上升通道中,至11月25日收盘,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上证指数大涨6.60%。

    与此同时,个股出现“两极分化”走势,表现抢眼的牛股牛气冲天,不少股票更是屡创历史新高,为数不少的品种则不涨反跌。投资者普遍感到操作难度加大,特别是由于个股分化,只能眼睁睁看着未持有的牛股不停上涨,握在手里的熊股却一个劲儿下跌,感到不知所措。一些“耐不住寂寞”的投资者更产生“弃熊择牛”、“以弱换强”的念头,想以此为起点,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若在牛股上涨前买入,熊股下跌前卖出,无疑是正确操作。但若在指数已大幅上涨、个股出现明显分化后,再进行“弃熊择牛”、“以弱换强”的操作,未必是正确选择,相反可能是危险的举动。

    笔者对过去一段时间呈两极化走势的品种――“十大牛股”和“十大熊股”的走势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之前”的牛(熊)股在接下来的反弹中,并没出现投资者所想象的“牛股还牛、熊股仍熊”走势,而是多数品种出现“牛股走弱、熊股趋强”的背离走势。而且,在“以后”的市场走势中,表现强的为数不少的品种,恰恰是“之前”表现相对较弱、排名靠后的股票,表现弱的则恰恰是“之前”表现相对较强、排名靠前的股票。这表明,在个股分化后再进行“弃熊择牛”操作,不仅在日后交易中将承受更大风险,实际收益也是“牛不如熊”。

    分化之后“怎么做”

    那么,投资者在个股“分化”后该如何选股、怎样操作?这里提供三件“法宝”:

    原有筹码不宜“低位割肉”

    在仓位控制上,原则上要随着大盘和个股的下跌不断增加持仓比例,随着大盘和个股的上涨逐渐减少持有筹码。不仅对原有筹码尤其从高位下来一路被套的股票不宜在低位“割肉”,且要利用账户内可用资金逢低分批买入股票,以摊低成本、增加胜算。

    选择品种不宜“弃弱择强”

    在品种选择上,应尽量做到“弃牛择熊”、“以强换弱”,切不可“弃熊择牛”、“以弱换强”。利用余资新建仓位时,按照这样的思路操作风险相对较小,但机会和赢面比较大;利用原有筹码调仓换股时,更应体现这一原则,敢于卖出处于强势、逆市上涨的股票,大胆买入处于弱势、大幅下跌的股票,尤其对于一些基本面和股性较为熟悉、价格已腰斩的股票,更应珍惜难得的低吸良机。

    操作策略不宜“追涨杀跌”

    面对分化后的个股,应力求做到高抛低吸、进出自如。一方面,要在下跌中分批买入股票,在上涨中分批卖出筹码,体现高抛低吸的操作原则;另一方面,在换股过程中,对于选定的标的股票要做到急涨时卖、急跌时买,尽可能做到买得更低、卖得更高,养成进出自如的交易习惯。

    让“死筹码”也“活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大盘和个股的波动,不少投资者选择“不操作”的操作方式,持有的股票因此成为“死筹码”。实际上,在正确把握“死筹码”股性特点,熟练运用交易技法基础上,通过穿插适量适度的“活操作”,同样能让“死”筹码“活”起来。至于具体方式,一是单一品种自身的高抛低吸;二是两个及两个以上品种之间的回转交易;三是两次及两次以上回转交易组成的连续回转。其中尤以第二种类型――回转交易最常见。

    按操作的先后顺序,回转交易可分为初始交易和复原交易。前者是通过正向换股(卖出A、买入B),将持有的筹码打破原有状态(增加和减少)所进行的操作。后者则正相反,是通过反向换股(卖出B、买入A),将打破后的持股状态(增加和减少后的筹码),恢复至原来状态所进行的操作。按内在操作方式分,回转交易由四种交易方式共同构成:

    双融交易

    一般情况下,当大盘和个股出现共振式暴跌后,不同个股的跌幅及错杀程度往往不同,由此带来日后反弹中的“弹性”也不相同,盘大、股性呆、跌幅小的“抗跌股”在日后反弹中大多难有好的表现,盘小、股性活、跌幅大的“错杀股”多数会在日后反弹中起领涨作用。就此,可适当利用账户内的存量筹码进行“自我式”双融交易:先卖出“抗跌股”,再利用“融券”卖出后获得的资金“融资”买入“错杀股”。至于交易数量的确定,可依历史交易记录或交易习惯而定。

    同步交易“自我式”双融交易有个要求,既不能恐惧――卖出“抗跌股”后不敢买入“错杀股”,又不能贪婪――在买入“错杀股”时希望买得更低,而是要严格按照同步交易的要求进行即时交易:卖出“抗跌股”后,应立即买入“错杀股”。不仅在初始交易时要同步交易,且在复原交易时同样应体现同步交易的要求。

    反向交易

    双融交易后,当股票出现与预期一致的走势,或总体上出现正收益大于负收益,结果仍为正向收益时,原则上应及时进行反向交易――复原交易:先卖出“错杀股”,获得并归还资金;再利用到位的资金买入“抗跌股”并归还股票。反向交易重在防止患得患失――既不愿卖出“错杀股”,又不想买入“抗跌股”,从而错失复原交易良机。只要记住反向交易属于复原交易,比的是“不操作”,一般都能避免患得患失情况的出现。配对交易

    一方面,应做好“抗跌股”和“错杀股”之间的配对,在交易数量和操作习惯上尽量做到配对式操作,确保在两只彼此相关联的股票之间进行双融交易;另一方面,须做好复原交易和初始交易之间的配对,当初卖出多少数量的“抗跌股”,如今也买入同样数量的“抗跌股”。当初买入多少数量的“错杀股”,如今也卖出相同数量的“错杀股”。目的在于通过一轮完整的回转交易,使账户里的“死筹码”保持不变,变化的只是资金账户里的资金在“流金淌银”。

    一般情况下,只要做好了上述四种交易,实际上就抓住了回转交易的关键。至于单一品种自身的高抛低吸,以及两次及两次以上回转交易组成的连续回转操作方式,与单体式回转交易基本相同,只要做到四大交易并举即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