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中国太保:助力精准扶贫 彰显责任担当
  • 中国太保:助力精准扶贫 彰显责任担当

    时间:2018-10-18 17:55:54  来源:  作者: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国内各行业都在积极行动,履行扶贫攻坚的责任,而保险业首当其冲,承担起经济稳定器和润滑器的作用。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保险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太保)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脱贫攻坚战中践行承诺,通过多维度的精准扶贫,让企业发展实绩更具“温度”。截至2018年三季度,中国太保精准扶贫项目共覆盖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460万人, 提供保险保障1.36万亿元,选派209名驻村干部驻村帮扶,实施“万名干部助万户”精准扶贫结对响应,安置近3千名贫困户协保员就业。

    多方联动 协同发力

    在积极投身扶贫工作的过程中,中国太保确立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联动、协同发力”的精准扶贫工作格局,与政府和扶贫机构建立起助推扶贫攻坚的工作网络,强化精准扶贫的力度。

    中国太保年内多次拜访国务院扶贫办,积极探索保险扶贫、防贫新模式,邀请相关专家参加扶贫产品发布会和农险创新发展论坛,为产险举办的“三区三州”青年金融干部培训班学员授课。与此同时,各地分公司也逐步与当地政府、扶贫部门建立起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联络机制。

    通过与各级政府及扶贫工作机构的联动交流,中国太保得以动态掌握最新扶贫政策,为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储备了第一手的基础资料。2018年,中国太保重点加强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力度。在甘肃省临夏州承办大病保险扶贫项目,累计派出14位驻村干部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因人施策 因地制宜

    中国太保尤其注重发挥保险主业的功能,充分运用保险机制的精准性和普惠性,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助力各地扶贫攻坚。

    积极推广寿险特色保险业务扶贫模式。截至今年三季度,中国太保承办大病保险扶贫项目22个,覆盖10个省份,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6万人,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保险保障约7753.1亿元,累计赔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万人次,赔付金额约5918.5万元;承办基本医疗经办及补充医疗保险扶贫项目10个,覆盖5个省份,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2.2万人,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保险保障约5239.3亿元,累计赔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4万人次,赔付金额约6517.4万元。

    在产险条线,中国太保通过不断实践,形成了多形态的“公益为主+商业补充”的扶贫防贫保险产品体系。“政银企户保”是中国太保产险河北分公司首创的产业扶贫模式。通过积极提供支持农业企业、贫困户信贷服务的保险产品,为缓解农业企业、贫困户融资难提供保险保障,发挥了保险机制保障金融扶贫、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截至目前,中国太保产险河北分公司已在7个地市17个县支推广“政银企户保”,三年累计承保金额19.58亿元,共出具8500多张保单,直接受益农企及农户超过7000户,撬动社会资本金超50亿元,覆盖贫困户3.2万户。

    2017年,中国太保产险河北分公司创新开发“防贫保”保险产品,精准锁定贫困群众的人身、财产保障需求,帮助贫困群众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此项精准扶贫模式,得到了邯郸市政府的认可,并在魏县试点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6月,中国太保产险河北分公司在河北邯郸召开了“防贫保”现场推广会,倡导设计“菜单式”保障责任,根据每个地区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进行多重组合,争取让每个地区都能有一份定制化的“防贫保”。目前,中国太保在青海、新疆、贵州、海南等地积极推进落地,力争在河北以外形成示范效应。


    几年来,中国太保立足全国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精准施策、靶向治贫,加快创新型产品的开发速度,拓展农险业务新领域参与扶贫攻坚。截至今年9月,中国太保产险共开发扶贫农险产品62款,其中价格保险12款、收入保险1款。同时,借鉴学习国际经验,合作开发了全国首创的中药材气象指数保险,在江西签发了国内首张保单,受到当地政府及种植大户的广泛好评;“安全务农”保险产品也已在“农易保”平台上线。

    2018年,中国太保产险继续加大e农险新技术的运用推广,目前已升级到4.0版,构建完成了基于“互联网+”下的数字化农险经营管理体系,有力地支撑了“三农”工作向深度拓展,不断增强贫困户参加农业保险的积极性和幸福感。同时产险“三农”服务站已经吸纳了贫困户协保员2600多人,不遗余力为贫困户在自我造血中摆脱贫困创造条件。

    选派干部 贫智同扶

    扶贫先扶智,解决贫困问题往往需要首先解决贫困者的观念问题,观念问题解决了,再辅以产业、保险、就业、安居等配套措施,扶贫效果会事半功倍。为此,中国太保积极选派作风过硬、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赴重点贫困地区驻村帮扶。

    截至今年三季度,中国太保累计派出驻村干部209人,其中48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服务在新疆、甘肃、云南、四川、贵州、湖南、湖北、黑龙江、江西、山西等21个省份的61个贫困村中,深入贫困一线调研困难情况、分析致贫原因、挖掘扶贫项目、协调扶贫资金、落实扶贫政策,激发摆脱贫困内生动力,协同当地政府助力稳定脱贫。

    在积极选派驻村干部的同时,中国太保产险试点开展“万名干部助万户”关爱行动,旨在发动全司万名党员干部一对一与“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万户建档立卡困难家庭结对,通过有针对性的捐资助学、提供生活用品,保险产品投入等帮扶行动,努力帮助贫困户达成脱贫的目标。关爱行动将与新疆、青海、甘肃、西藏、云南、四川及内蒙7个省的18个县的万名贫困户对接,覆盖面广,意义深远。

    9月17日,“万名干部助万户”关爱行动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首批结对成功的是中国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的党员干部,认捐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和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共242户贫困家庭的需求,涵盖生活必需品、农资农具采购、上学资助、危房改造等,捐助资金约13万元;中国太保产险新疆分公司则认捐了莎车县4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棉花、玉米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自缴保费部分,用保险产品保障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

    为使全司各级党委成员、扶贫职能部门负责人、驻村干部、贫困地区政府挂职交流干部能够全面深入理解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掌握工作方法,熟悉业务知识,提高工作能力,中国太保举办了多种形式的脱贫攻坚培训活动。通过政策学习、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提升干部们思想认识和技能,确保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精准、帮扶扎实、成效明显、群众满意。


    为助推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中国太保在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中的268个县域开设了机构,共有内外勤员工近8万人。截至三季度,开展新人岗前培训次数逾1117次,培训人数18312人。此外,中国太保还在上海举办了第一期“三区三州”青年干部金融培训班,来自四川、云南、甘肃、西藏、青海、新疆辖内“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政府部门、金融、扶贫条线的一线青年干部40余人参训,培训引导中国太保与贫困地区联手找准切入口,推动扶贫方式从“输血”到“造血”转型升级,为真正做到精准对接、精准扶贫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