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双十一什么都没买,是不是就亏了?
  • 双十一什么都没买,是不是就亏了?

    时间:2019-11-13 19:05:59  来源:  作者:

    进入公众号点击菜单:

    【菜导钱包】赚收益

    【菜鸟学院】学理财【菜鸟GO】好省钱

    大家好,欢迎收听菜鸟理财晨间栏目:菜导日日谈

    今天是2019年11月12日,和大家聊一聊:双十一什么都没买,是不是就亏了?

    双十一刚过去,各位菜友你们的钱包还好吗?

    过去一个多月,各大商家“买一送一”、“满199减99”、“满400减50”、“第二件8折”的各种优惠活动层出不穷。

    铺天盖地的信息,都给人营造出一种强烈的感觉:一年就降价这么一回!不买你就亏大了!

    于是,很多人过去一个多月都在忙着填充购物车,卯足了劲儿在双十一这天痛快剁手。

    但也有部分比较理性的群体,不屑于淘宝的盖楼,也懒得管拼多多的砍一刀,由头到尾都只是双十一狂欢的旁观者。

    那么,面对大量的降价活动,双十一什么都不买,是不是就亏了呢?

    答案是不一定。

    首先,因为从成本的角度来说,除了金钱的直接成本,你还应该考虑到时间的隐形成本。

    双十一确实很多东西都有优惠活动,但大家也都知道,现在的双十一规则复杂程度堪比奥数,要弄懂这些规则成功薅到大羊毛,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

    而时间成本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价值是不一样的。

    同样是1小时的时间,对于有些人来说,就是用来淘宝盖楼、拼多多砍一刀、对比商家的活动优惠,可以省个几十块。

    而对于有些人来说,这1小时用来谈生意,可以多赚个几百万甚至几千万。

    很显然,后者的时间成本是更加高的,如果把时间花在研究双十一薅羊毛规则上,则会得不偿失。

    那么,对于时间成本更加高的群体而言,双十一什么都没买,并没有什么损失,因为他的时间可以用来创造更高的价值,远比薅羊毛要值得。

    其次,我们可以思考一个问题:何为损失?

    从钱的流动方向来看,有钱流入是赚到,有钱流出是损失。

    如果双十一什么都没买,账户余额没有变少,其实也就谈不上损失。

    那为什么很多人会有双十一不买就亏了的感觉呢?

    这个心理的产生过程其实是这样的:

    商家给你宣传演示现在买可以省出多少钱,让你产生损失厌恶心理,然后你就会认为不买就损失了这么多钱。

    比如说,这件大衣平时卖1500,现在买只要1000,买了就是赚了500块,不买就是亏了500块。

    其实,这笔账不应该是这么算的。

    买单之前,你得明确这件东西是不是你确实需要的。

    如果真的是必需品,而你没有买,以后再买时价格比现在贵,那就亏了一点。

    而如果这件东西其实是你并不需要的,可有可无,大概率会用不上,那你本来就没有必要为此买单。

    如果就冲着打折所以买了,那不叫赚到,那是浪费。

    而浪费,其实也是一种亏损。

    你可以想一下,你家里有多少当时因为打折而囤回家,其实根本没用上的东西?

    买以后用不上的打折货,其实并没有给你多省钱,而是让你多掏了冤枉钱,这不是亏损是什么呢?

    今年你的双十一是赚到了还是亏了?欢迎留言分享一下?

    钱袋子怎么安排?理财产品怎么挑?【菜导钱包】来教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