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量化私募表现亮眼 券商携两大业务入场博弈
  • 量化私募表现亮眼 券商携两大业务入场博弈

    时间:2018-11-20 19:04:04  来源:  作者:

    A股市场震荡,量化私募的突出表现博得券商青睐,双方在经纪和资管业务上紧密合作,券商通过与量化私募的合作可以在佣金和资产配置上收获更多的增量,量化私募则借助券商,对接机构资金或高净值客户。

    量化私募逆市崛起

    无论业绩还是规模,量化私募都堪称弱市中的一抹亮色。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阿尔法策略平均收益为1.47%,同期股票策略的平均收益为-14.92%。不少量化私募顺势推新。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量化私募致诚卓远(珠海)投资、明投资分别成立了53只和48只新产品。此外,锐天投资、双隆投资、涵德投资等私募的新发产品数量也都超过25只。

    念空科技董事长、首席投资官王啸表示,今年市场波动率大,容易产生阿尔法,负基差也不大。2017年是近十年波动率最低的一年,量化表现较差。

    明投资董事总经理徐世骏也表示,量化对冲产品异军突起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今年股票多头私募赚钱效应差,资金偏好绝对收益的产品,市场中性产品基本取得了正收益。二是量化私募经过2017年的行业出清,踩雷的概率大大降低,在适合的市场环境里,量化私募也成为所有大类私募里面唯一有增量的机构。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量化私募整体表现不错,但也出现了分化。在中性策略量化私募中,头部效应愈发明显。徐世骏称,2017年四季度到今年三季度是头部扩张的主要时间。

    不过,也有私募人士称,量化私募行业还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要生存下去只能千方百计提升策略,提升整个行业的基础水平,在此阶段还很难说谁是未来的龙头,只要生存下去都有机会。

    券商入场意愿升温

    两大业务抛出橄榄枝

    量化私募的突出表现也刺激了券商的合作热情。经纪业务方面,券商选择和量化私募合作主要是看中了交易量。一位中小型券商托管部人士告诉记者,券商佣金越来越稀薄,偏高频量化的方式可以增加佣金收入。华南某量化私募人士也表示,吸引券商的主要是量化私募的换手率。量化私募策略的频率都是在往高频发展,低频很难生存。

    华东某量化私募负责人介绍,股票型量化私募分为两类,只做隔夜,一年的换手率在30到50倍,远远高于做主观的多头私募。如果还做日内策略,换手率会达到100倍以上,正是券商喜欢的类型。“去年市场比较适合价值投资产品,但换手率低,没有交易量,对券商比较不利。”上述人士表示。

    而对于费率,多家券商表示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主要还是“薄利多销”,频率较高的交易,佣金费率要低一些。

    弱市中优质资产稀缺,券商和量化私募在资管业务方面的合作也逐渐增多,主要采用FOF形式帮客户做资产配置。今年以来,多家券商资管将量化私募作为重要的业务发力点,支持量化私募FOF的发行。华东一家券商资管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已经发了三四只量化FOF,募集资金都有七八亿。

    不过,券商和量化私募之间的关系较为微妙。一方面,私募需要通过券商对接机构资金和高净值客户,券商希望在量化私募拿到更多的佣金。“双方的合作也是互相博弈的过程,量化机构对券商也越来越挑剔,代销能力强或者有资金支持的券商更受量化机构欢迎。”上述量化私募负责人说。

    在沪上一家券商资管的FOF投资负责人看来,大型量化私募对规模控制较为严格,其实际话语权要大于券商,有些私募为控制规模会以提高费率的方式拒绝一些资金进入。

    作者:赵婷 章子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