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聪明钱”青睐中小板ETF或迎最佳布局良机
  • “聪明钱”青睐中小板ETF或迎最佳布局良机

    时间:2019-01-15 17:57:10  来源:  作者:

    ――专访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

    ⊙记者 陈 ○编辑 金苹苹

    2018年作为指数基金的“大年”,ETF的规模逆市激增,“通过被动产品进行主动投资”的方式也逐渐被投资者所熟知。进入2019年,布局哪类指数更有望跑赢市场?记者就此采访了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他认为未来的投资机会将更多地集中于A股的细分行业龙头,兼具低估值、高成长性且被外资买入最多的中小板指最可能脱颖而出,而这也是新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汇聚细分行业龙头 有潜力更有能力

    2019年权益市场以一波亮丽的反弹开局,点燃投资者的信心之余,选择蓝筹还是成长的争议也再度响起。徐猛认为,成长股的估值已跌到安全边际,成长股与价值股的价差已足够大,机构配置成长股的比例也处于历史低位,按照过去的统计规律来看,未来一段时间成长股占优的概率相对大。但他也提醒,需注意到目前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投资理念和成长股供需关系等因素正在发生变化,市场的定价体系也可能随之变化,过去有效的统计规律在未来市场不一定继续有效。

    “未来的市场不能以大小盘或价值成长等大类来区分投资价值,应多关注企业本身的盈利能力与竞争力。”徐猛表示,“相比起来,我们更看好各行业或细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就这一点来说,汇聚了众多优质龙头公司的中小板指质地更优、增长潜力更大,外资的持有比重相对较高也体现了该指数当下的投资价值。”

    顾名思义,很多投资者会认为中小板指数以小股票为主,常和创业板指相混淆,其实两者差异极大。徐猛告诉记者,其中主要有三方面的区别:

    首先,中小板指并不代表中小盘风格,中小板指数100只成分股中有45只在沪深300成分股中,权重占比66.6%,可以说是一只中大盘指数,而创业板指的小市值属性更加突出。

    其次,中小板指的成分股大多为各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从高波动的增长阶段进入到确定性强的增长阶段,这些企业当前盈利能力强,未来仍有较大成长空间,属于有能力也有潜力的一批股票,产业变迁过程中孕育出的海康威视(002415,股吧)、比亚迪(002594,股吧)、科大讯飞(002230,股吧)等更是享誉全球的优质企业。而创业板也具备潜力,但盈利波动相对较大。

    第三,素有“聪明钱”之称的外资对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态度”也有差异。中小板指是北上资金持股市值占指数总市值比重最高的指数,其中持有中小板指成分股占比近30%,而持有创业板指成分股的比例仅8.6%。此外,外资重配中小板指成分股中海康威视、洋河股份(002304,股吧)、大族激光(002008,股吧)等个股,仅持有前三只个股的市值就达400亿元。

    从零到千亿 见证指数基金发展历程

    作为业内最早成立指数投资团队并推出首只ETF的基金公司,截至2018年底,华夏基金旗下权益类ETF规模已突破千亿元,占全行业份额近三成。从0到千亿元的规模增长,背后承载着基金从业人员长期的付出和努力。2006年来到华夏基金的徐猛,从一开始就和中小板ETF结下了不解之缘,也见证了国内指数基金的发展历程,谈到往昔仍不禁唏嘘。

    “当时公司刚刚成立了金融工程部(现数量投资部),我来了以后陆续参与了中小板ETF的产品设计、上市准备工作、申购清单制作、投资管理以及风险控制等工作,基本上是全程参与了这只产品的诞生,也一直见证了它这十几年的不断成长。中小板ETF诞生于2006年,作为行业早期成立的代表性ETF,它凝聚了大家的心血也承载了很多行业创新之处。”徐猛说。

    “首发时中小板ETF卖得非常好,募集39.65亿元,成为当时的绝对爆款基金,当时整个中小板市场只有50只股票,总流通市值合计300亿元左右,因此在产品成立的前后,中小板指出现一波暴涨。这是市场资金狙击套利机会的行为,也给后续建仓带来了一些困扰。”徐猛回忆道,产品上市之后不久,中小板ETF净值跌破1元,最低净值为0.946元。虽然是指数基金,但在当时仍面临很大的业绩压力,还专门给持有人写了一封信,分析当时的市场环境并坚定看好中小板的发展前景。功夫不负有心人, 后来0.946元成为中小板ETF上市12年以来的最低净值,中小板ETF为坚持下来的持有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一路走来,点滴工作细节的积累,逐渐形成华夏数量投资团队的深厚底蕴。徐猛告诉记者,他还根据上证50ETF、中小板ETF投资运作中总结的经验,撰写ETF日常管理运作流程及风险控制手册,这本“ETF宝典”目前已经成为部门最重要的业务流程。华夏旗下大多数ETF产品的跟踪误差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中小板ETF过去2年的年化跟踪误差仅为0.35%,这些都跟系统化、流程化运作逻辑以及日复一日的精细化管理有分不开的关系。

    展望未来,徐猛认为国内指数化投资的趋势才刚刚开始。就目前而言,中小板指的估值有较大优势,其成分股是各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有很强的盈利能力与市场竞争力,中小板指与其他指数的相关性小,在资产配置方面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直接投资个股的风险收益比并不高,通过指数布局更优,中小板ETF及联接基金都是较好的选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