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静水深流 事缓则圆
  • 静水深流 事缓则圆

    时间:2019-02-14 17:59:09  来源:  作者:

    吕俊

    进入2019年,事情在出现转机。贸易战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可能性在加大。国内货币政策从偏紧转向了真正意义上的稳健中性,高层对民营经济的一系列举措,使得民营企业的信心得到有效提振。

    事缓则圆。中美贸易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结构性去杠杆更是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但不难发现,新的一年,这些因素开始从“疾风骤雨”向更加温和的“细水长流”演进,投资者可以向充满急流险礁的2018年说再见了。

    展望新的一年,A股将出现更多的积极因素。其中市场最可以期待的是外资流入。MSCI等指数基金今年有可能较大幅度提升A股纳入因子,带来数千亿的资金增量。同时,A股市场对海外资金主动型配置的吸引力也与日俱增。全球经济同此凉热,当前,主要经济体大多处于长期债务周期的尾声,中期又面临经济复苏结束的挑战。其中,中国是至今唯一一个主动去杠杆的国家,也是10万亿以上的大型经济体中,唯一一个依然能够保持6%以上增长的国家。这样的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但是否意味着A股可以再一次“逢九必涨”?仍要三思。劳动人口的下降,意味着我们潜在经济增速会面临下降的压力,或者说我们的增长将更加依赖各个行业劳动生产率的提升,以及整体经济结构向更高附加值,更高劳动生产率的产业迁移,另外,完整的周期需要经历需求上升、库存下降、产能重建、需求下降、库存重建、产能下降。目前库存刚从低位开始重建,谈论下行周期的结束时间点为时尚早。而“大水漫灌”的取向已经多次被否定,出现杠杆牛市的概率并不高。

    总之,不必恐慌离场,但牛市还需要更多的耐心等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