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哪些基金可能是机构定制基金?
  • 哪些基金可能是机构定制基金?

    时间:2019-02-16 17:45:16  来源:  作者:

    前文说到,机构投资者对低费率的偏好将是推动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费率走低的一个中重要推动力。而我们看到市场上主动管理型基金中费率较低的产品不少可能是机构定制基金,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定制基金。

    所谓委外定制基金就是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委托基金等公司来管理运作自己的自营资金或理财资金。机构定制基金业务本来是私募性质的产品,不过通过公募基金通道来实现投资目的,这些产品本身就是为定制机构自己量身定做的,个人投资者虽也可以参与此类基金的投资,但大多数情况下个人投资者都是“凑户数”,绝大多数委外定制基金中的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都极低。

    一般说来委外资金进入公募基金有三种方式:单一出资方定制、多家公司“拼单”定制、通过大额申购方式持有公募基金。在2017年3月17日,证监会正式下发委外监管新规,明确规定客户持有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50%的基金,其管理人需采用封闭运作或定期开放的投资模式,并采取发起式基金形式,不得再向个人投资者销售。监管规定出台后,委外资金通过“拼单”定制基金或大额申购的方式持有公募基金较多。

    定制基金一般有着较固定的投资策略,且基金公司对这类产品相对会较重视些,毕竟经纪公司管理的是机构的资金。

    由于机构资金有着较强的稳定收益要求,且要求回撤要少,所以定制基金一般会有着较为稳定的预期收益率。整体来说,委外定制基金主要为债券类基金,占比约为8成。

    定制基金的主要风险在于基金可能遭遇巨额赎回风险,巨额赎回可能造成基金净值的剧烈波动。巨额赎回可能会导致基金净值暴涨,这和赎回费部分计入基金资产有关;巨额赎回也有可能因为巨额赎回而下跌甚至可能暴跌,这跟基金行业对基金净值的估算方法有关系。暴跌的例子就如建信鑫丰回报C(代码:002141)曾一天跌了67%,就是因为巨额赎回所致。

    市场上有哪些基金可能是定制基金呢?笔者前面说过,那些规模不小、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户)很低、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总份额比很高的基金大概率就是了。

    于是笔者按照如下条件进行了一下筛选:

    条件1:基金持有人户数低于500户;

    条件2:基金规模大于5亿;

    条件3:机构占比95%以上;

    条件4:剔除申购状态为暂停申购的基金;

    于是筛选出来的符合条件的股票、混合及债券基金一共402只基金,这些基金中可能有不少是定制基金。好长的一份清单如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包子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