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突破净资本扩张瓶颈 三个月多家券商资管子公司获增资
  • 突破净资本扩张瓶颈 三个月多家券商资管子公司获增资

    时间:2017-06-16 21:04:14  来源:  作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证券行业是与资本规模高度相关的行业,资本规模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证券公司的综合竞争地位。在现有的以净资本为核心的行业监管体系下,净资本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三个月以来,已经有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国泰君安证券等多家上市券商要向旗下全资资管子公司进行增资,借以补充资管子公司的净资本,在符合风险监管指标要求的前提下提高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增加资产管理业务收入。

    券商资管子公司频频获母公司增资

    就目前来看,资管子公司获取增资的渠道较为统一,均为通过母公司层面融资的落地来获取资金。

    相对来说,作为资管子公司的母公司,券商目前的增资方式就较为多元化,对上市券商而言,最为常见的方式主要有定增、配股和可转债及次级债等。不过,就今年而言,包括华泰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东方证券等几大券商在内的融资方式来看,定增成为上市券商募集资金的主要方式。

    6月15日,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公司向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公司以现金方式向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君资管”)增资12亿元人民币。此次增资后,国君资管注册资本将增加至人民币20 亿元。

    而在此之前的5月27日,华泰证券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260 亿元(含人民币26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在资金具体用途上,华泰证券表示,将不超过30亿元用于增加对境内全资子公司的投入,而这里说的全资子公司就是指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华泰资管和开展直投业务的华泰紫金。5月16日,东方证券发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第二次修订稿)》里提到,公司拟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加大对东证资管所开展的资产管理业务的投入,具体金额暂未透露。

    不过,同样是对资管子公司提供资金帮助,兴业证券(601377,股吧)走了一条不同的路。今年4月,兴业证券公告称,公司向旗下全资子公司兴证资管借款10亿元用于支持其发展和做大资管产品作为融出方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增强兴证资管的主动管理能力,提升兴证资管收入和盈利水平,实现该类业务的快速增长。

    补充净资本迫切

    净资本是衡量证券公司资本充足和资产流动性状况的一个综合性监管指标,是证券公司净资产中流动性较高、可快速变现的部分,它表明证券公司可随时用于变现以满足支付需要的资金数额,体现净资产的质量。

    记者整理后发现,上述完成或已发布增资方案的几家券商,在增资方案中都特地强调了补充净资本的迫切性。如国泰君安证券,关于增资国君资管时就提到:

    本次投资目的在于补充资管子公司的净资本,在符合风险监管指标要求的前提下,提高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增加资产管理业务收入。

    东方证券也表示,近两年,同行公司纷纷通过再融资进一步提升净资本水平,导致公司的行业竞争地位受到更为严峻的挑战。为此公司拟通过此次定增增强资本实力,从而缓解净资本瓶颈、提升综合竞争力、拓展创新业务并抵御经营风险。

    “这实际上是对去年下半年监管新政的一个政策反应,也是资管业务发展的需要”,太平洋证券非银高级分析师孙立金对记者表示。

    上述提到的监管新政实际指的是去年10月1日实施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及管理办法》,和2016年12月15日开始实施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以及《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这些监管新政最关键的一条是构建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推动行业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增加风险抵御能力。

    “基金子公司感受可能更为明显一点,以前对净资本的监管没有那么严格,但是现在,哪些业务、配置哪些资产标的,相应的风险系数会比较明确,相应的资本占用也比较明确”,孙立金指出,在新规之下,需要相当大的资本去维持规模,当前“去通道化”已经成为券商资管发展共识,如果公司要开拓新业务,那就需要有新的资本注入,而过去两年券商资管规模扩张很快,即使是对存量业务而言,现有的净资本也还是稀缺。

    通俗来说,在新政之前,没有直接的风险系数占用净资本,但是现在,券商资管业务规模日益扩大,如果资管公司想要发展新的业务,那就必然要扩张净资本。

    从刚刚宣布要进行12亿增资的国泰资管的发展中可管中窥豹。

    2016年以来,为驱动业务转型升级,国君资管围绕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在固定收益、权益投资、量化投资、金融同业、资产证券化、跨境投资六大业务领域积极布局,重点发展货币类、多策略类、融资类、同业投资类、FOF类、投行类、跨境类以及资产证券化八大产品线,无论是在营业收入还是管理规模方面均保持了高速增长。公司去年实现营收21.21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0.06亿元,截至2016年末,国君资管主动管理规模3059亿元,同比增长40%。

    一边是迅猛发展的业务线,一边是积累速度相对较慢净资本,增资也成了顺理成章之事。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券商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8.77万亿元,相比去年增幅6.77%。前20强资管月均规模合计突破10万亿元大关。

    孙立金认为,目前资管行业整体市场空间比较大,预计扩张速度也不会像以前那么快,但该业务资管体系和市场空间还是有的,随着业务的发展,资本的需求还会比较旺盛。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