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广州设百亿风投引导基金 意在赶超深圳?
  • 广州设百亿风投引导基金 意在赶超深圳?

    时间:2017-06-19 20:27:35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 张国锋 卓泳

    在近日举行的2017(第十九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金投奖颁奖典礼上,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发布《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风险投资发展办法》(简称“风投10条”)。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该区将设立高达100亿元的风投引导基金,规模全国最大。

    据介绍,该区发布的“风投10条”主要内容包括项目落户奖、经营贡献奖、高管人才奖励、投资企业发展奖、投资项目引进奖、办公用房补贴、鼓励集聚发展、重点项目奖励等。

    新落户最高奖2000万

    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永品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风投机构在投资过程中存在三个痛点:第一,风投机构给当地政府引入项目后,拿不到政府实质的经济回报;第二,政府对风投机构的高管、骨干人员没有相应的配套奖励;第三,投资区域内企业没有相应的补贴,如果亏损了也只能自食苦果。

    为了解决上述痛点,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出台“风投10条”,以提升该区对风投机构的吸引力。其中力度达到全国最大的是,对新落户的公司制风险投资机构,实缴注册资本达到1亿元、3亿元、10亿元、20亿元、30亿元以上的,分别给予100万元、300万元、8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的奖励。对合伙制的风险投资机构,管理规模达到3亿元以上的,投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非上市企业每满5000万元奖励300万元,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的奖励。除此之外,对已落户的风投机构,在当年营业收入或者利润达到一定标准后,可获得该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最低80%、最高90%的奖励。而对新注册的风投机构,则将连续3年给予该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100%的奖励。

    针对风投机构的高管或骨干,一方面,对达到经营贡献奖条件的风投机构的高管人才或骨干人员(每家风投机构不超过10名),给予应纳税所得额10%的奖励,最高为该风投机构对本区地方经济贡献的50%。而对注册在中新广州知识城的风投机构的高管或骨干,直接给予个人所得税对该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100%的奖励。奖励资金直接划入个人账户。另一方面,每年给予每家风投机构不超过3个高管和骨干名额,发放万能捷通卡,提供本人及家属落户、机场贵宾服务、优先就医、免费体检等高端服务便利。

    “投资奖励-风险补偿-投贷联动”3个500万全程扶持。一是投资有奖,风投机构只要对区内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进行持续2年以上投资的,将给予投资额5%的奖励,单项最高可达50万元,每家风投机构每年最高可获奖励500万元。二是亏损有补,如果发生了亏损,按损失的30%给予风险补偿,单项最高补偿100万元,每家风投每年最高补偿500万元。三是鼓励投贷联动,鼓励风投机构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区内企业开展股权和债券相结合的融资服务,并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

    对风投机构引进参股企业进驻该区发展,如果达到规模以上的,给予累计投资额5%的奖励,单项最高100万元,每家风投机构每年最高奖励2000万元;如参股企业成功进入新三板创新层挂牌或成功上市,累计可获得最高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五大配套扶持风投机构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还针对风投机构的发展需求,度身打造了五大配套扶持。

    第一,设立100亿元引导基金。该引导基金规模全国最大,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通过母基金的方式,选择合适的风投机构合作成立子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共同投向区内科技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形成风险投资集聚效应。

    第二,兴建中国风险投资科学城大厦、中国风险投资知识城大厦。前者位于广州金融创新服务区,入驻办公的风投机构将获得3年免租,最高1000平方米的补贴,再给予最高100万元装修补贴款;对在区内购置办公用房的可享受10%的购房奖励,最高节省500万元。

    第三,设立年度风险投资机构突出贡献奖,给予每家风投机构最高300万元奖励;针对优秀个人,设立风险投资杰出人物奖,每人最高奖励100万元。

    第四,设立风险投资“一站式”服务中心,现场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政策咨询、场地租赁等全链条服务。大力吸引专业机构为各家风投机构提供专业服务,对服务于风投机构的行业协会或中介机构,给予每年30万元经费补贴以及最高50万元的活动资助。同时,定期举办风险投资峰会以及风险投资沙龙、投融对接、研讨交流等高水平主题活动,对国内外风投机构举办高水平研讨交流活动的,给予最高300万元经费补贴。

    第五,对风投机构开展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化投资、智能金融等金融科技前沿技术示范应用的,按照技术应用合同或采购协议给予30%支持,单个项目最高可获得500万元支持。

      广深两地风投之比较

    广州、深圳,两座常常被拿来比较的城市,在风险投资领域,后者拥有全国1/3的风投和创投人才队伍,致力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城市”。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对新落户深圳的风投机构奖励从500万元到1500万元不等。针对股权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因业务发展需要新购置自用办公用房,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500万元且10年内不得对外租售。而对于其新租赁自用办公用房的,给予连续3年的租房补贴,补贴总额不超过100万元。

    去年9月,在广州市风险投资与创新驱动工作会议上,时任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欧阳卫民提出,要把广州建成风险投资之都。陈永品坦言,就目前而言,广州跟深圳在科技企业和风投机构数量方面都有比较大的差距。“风投10条”的出台,就是广州想通过政策创新以及空间的构建,来集中引进一批风投机构。

    “广州在各方面的创新机制条件是不错的。”陈永品认为,相比深圳,广州在大学、人才、生活成本和市场空间四个方面的优势比较突出。但他认为,广深两地完全可以在扶持创新创业方面协同发展、分工协作。“以后的企业,可以在深圳做前沿的研究,成长起来之后,广州有很多空间可以承接他们。”陈永品说。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广东省委计划在广深之间建立一个广深科技(000021,股吧)创新走廊的想法非常好。“现在深圳的房价最高,它缺空间,广州正好有空间。深圳需要一流大学,广州有。这样的科技创新走廊,我觉得是广东新一轮腾飞的机会。”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倪泽望则表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非常有希望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创新产业集群。在合力共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方面,他提出了五个建议。第一,打造创投新模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第二,在沿线设立若干特色基金小镇;第三,升级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包括广东科技创新板、互联互通的区域股权交易中心,为创新创业保驾护航;第四,加大创投优惠政策,充分调度创业投资积极性;第五,简化创投基金投资海外高新科技企业的外汇管理流程,鼓励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投进行投资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