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詹成:投资要看“趋势”科技行业估值回归合理
  •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詹成:投资要看“趋势”科技行业估值回归合理

    时间:2017-06-19 20:33:31  来源:  作者:

    “以不变的产业趋势应对万变的市场,看好产业趋势就是选好了赛道。”詹成表示,投资需回避挑战人性的“择时”

    《投资者报》

    港股今年以来至6月15日涨幅约18%,这要归功于南下资金源源不断的涌入。数据显示,作为赴港资金主力,公募基金今年已成立了111只沪港深基金,规模累计达83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通(深)累计净买入额前十大股票中绝大部分为腾讯等科技类个股。科技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成为业内的共识,而随着前期港股科技股的调整,科技行业估值已经进入合理区间,基金公司也在加紧配置科技类沪港深基金。

    日前,被称为“股票投资专家”的景顺长城基金发行了景顺长城沪港深领先科技基金,该产品基金经理詹成接受了《投资者报》记者采访,就科技股的成长性、布局港股的原因以及对市场未来的预测等问题发表了他的看法。

    科技行业估值回归合理区间

    记者:据了解,景顺长城沪港深领先科技基金作为1只专注科技主题的股票型基金,将保持80%~95%的股票仓位,覆盖A股和港股通标的港股。为何选择现在布局科技主题的沪港通基金?

    詹成:目前科技行业去泡沫化完成得比较好,是布局A股科技板块的较好时机。从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来看,当前A股科技类板块的估值已回落到2013年年初的水平,也跌落到了历史均值之下,逐步进入合理区间。此外,除了典型的TMT行业,伴随着传统行业和科技行业的不断深入融合,新业态和新的投资机会也不断涌现出来。

    港股方面,尽管今年以来港股经历了一波上涨,但从全球市场来看,仍是价值洼地,目前港股估值仅高于俄罗斯市场,从纵向来看,也远低于历史高位,今年仍有上涨空间。中小型股票中有不少科技类、文化传媒类股票,深港通开启后,这部分股票逐渐被投资者挖掘实现价值填补。

    记者:近期美股科技股调整,高盛下调苹果评级后造成投资者对科技股的持续抛售,你怎么看科技公司在美股的此次“滑铁卢”?

    詹成:科技股的确出现了调整,但是做投资要看长远,近5年来,标普500涨幅榜的前20位大部分为科技类公司,科技板块是近10年来标普500唯一权重增加的板块,从2013年的14.31%增至22.97%。近期不止美股的科技股出现回调,港股也有类似情况出现,调整刚好是布局入场的机会。

    看好第二梯队成长股

    记者:对于这只新基金,你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是怎样的?

    詹成:这只产品和我此前管理的景顺长城品质投资基金的投资策略一致,坚持自上而下选产业和自下而上选公司相结合的方法。我认为投资要顺应趋势,科技产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坚持将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的受益者作为投资的关键,买入并持有顺应科技产业发展趋势、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管理优秀且估值合理的个股。投资要看3-5年产业趋势的变化,而不是“择时”,我觉得“择时”是挑战人性的,很容易出现卖低追高的现象。以“品质投资基金”为例,今年以来我的持仓平均保持在80%以上,截至6月12日,年内涨幅为18%,处于业内前1/8。

    和我一起管理的景顺长城沪港深领先科技基金还有黎海威,他是我司量化及ETF投资部投资总监,他将会用量化因子建立模型筛选出符合我们要求的股票池,然后我在股票池基础上再进行甄选。

    记者:你之前有在诺基亚的从业经历,加入景顺长城后曾担任过多个行业的研究员,研究领域覆盖电子、通信、房地产、医药、旅游、轻工、建材等新兴成长和价值蓝筹行业。你认为科技行业有哪些投资机会?看好哪些板块?

    詹成:在行业选择方面,这只基金重点硬件创新、汽车电子、云计算、人工智能、传媒、互联网、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优选处于成长中前期的产业,次选景气循环带来业绩增长的周期性产业。对于沪港通等南下资金已经抢先布局的腾讯等,我们可能不会重点关注,而是重点关注挖掘第二梯队的研究创新能力强、竞争门槛高具有成长性的科技股。

    景顺集团深耕香港市场积累了50多年的投资经验,在港股的研究方面也会给我们一些建议,这也是我们的优势之一。

    记者:那么你如何选择公司标的?有哪些衡量标准?

    詹成:我比较看重公司管理层的特质,比如看他们是否坦诚,勤勉,具有企业家精神,优质的管理层能给投资人带来惊喜。公司每次季报、半年报、年报之后,我都会去公司与管理层沟通,每个月也会跟踪公司的经营情况。

    风险偏好增加利于股市

    记者:近期美元加息、人民币贬值趋势仍在,国内实体经济处境仍旧艰难,如何看待资本市场后市的表现?

    詹成:股票市场反映的是预期,美元加息落地其实对股市的影响已经释放,市场早有准备。国内经济增长继续保持良好的势头,虽然短期内受到库存周期以及地产调控影响的扰动,经济增速趋缓,但经济增长企稳的态势短期未改变,中上游企业盈利改善明显,全社会投资回报率等指标都出现了几年未见的改善迹象。

    金融的依托还是实体经济。监管层方面,证监会发布一系列新规,引导上市公司更加注重主业的发展,引导资金投向优质的上市公司,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推动资本市场朝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记者:科技股有哪些新增长方式出现?

    詹成:随着科技在各行各业的不断渗透和扩散,很多子行业的市场空间从无到有,涌现出很多爆发式增长的机会,如智能手机升级带来硬件创新、新能源汽车逐步放量,以及互联网龙头公司流量变现能力凸显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