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香港为何没能成为亚洲新经济的摇篮?
  • 香港为何没能成为亚洲新经济的摇篮?

    时间:2017-06-19 20:39:59  来源:  作者: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设立于1999年的香港创业板,其背景是受到美国纳斯达克的启发,要将香港建设成为亚洲新经济的摇篮。开板17年后,尤其是在纳斯达克迭创新高的今年,香港这个模仿者却一再被边缘化。

    港交所在当前时点公布将要设立创新板的意图耐人寻味。近期,尽管香港恒指屡创新高,香港创业板指数却持续走软。6月16日,香港创业板指数下跌至320.98点,创下有记录以来的历史低位,甚至低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

    1999年11月,香港始设创业板,考虑到一般创业公司在创业初期难以盈利,香港创业板降低了上市门槛。对比A股创业板需要持续经营3年,并且要有盈利的要求,港股创业板则只需要经营两年(甚至可以申请下调标准至一年),且没有任何盈利要求。创业板开设后不久随即遭遇互联网泡沫破灭,此后逐步陷入交易低迷的状态。后来由于初始门槛较低,造成不少劣质公司上市,联交所提高了上市门槛。

    2008年,为了重振创业板,港交所将创业板重新定位为第二板及跃升主板的踏脚石。自从港交所将创业板重新定位为转板市场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数目开始回升。但高壳价吸引了不少小企业上市,他们谋求上市后把壳资源出售。在某种意义上,香港创业板沦为了前赴主板上市造壳的工具和跳板。即便如此,由于创业板的公司素质不高,自2008年实施简化转板程序后,每年成功申请转板的公司家数量并没有明显增加,最高记录是2008年下半年创下的14家。

    同时,还有一点广被投资者诟病,那就是在公司没有盈利的情况下,香港创业板可以不公开招股,也称为“全配售”(即不设公开招股)制度。为了增发股票,不公开招股往往只面向少数股东,从而令创业板公司股权高度集中。由此,港股的高度集中带来一系列问题:成交不活跃,庄家容易控股而且股价暴涨暴跌。

    在此次的咨询文件中,港交所对过往创业板的失败教训作出了检讨。首先就是要取消创业板转往主板的简化转板程序,港交所一改对创业板为垫脚石工具的设定论调,建议直接删除这一概念;此外,对创业板上市的最低市值要求也作出了调整,要求申请人预期最低市值要求由1亿元增至1.5亿元,创业板公司的最低公众持股市值也由3000万元增至4500万元。

    另外,颇受质疑的非公开招股制度也将得以修正。该文件强制规定所有创业板首次公开招股须包括公开发售,占比不少于总发行量的10%。同时,对大股东上市套现也有所限制,要求创业板控股股东的上市后禁售期由一年延长至两年。

    不过,相对于另起炉灶的创新板,创业板目前要做的更多是对之前的修补,很难再挑大梁。香港联交所认为,创业板将会继续为市场上的中小企提供集资平台,但鉴于其“踏脚石”的定位成效有限,加上近期市场对创业板发行人的质素及表现表示关注,应当作出适当检讨,取消创业板的简化转主板程序,提高上市门槛,以改善创业板的整体上市质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