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白马蓝筹股估值已到合理水平
  • 白马蓝筹股估值已到合理水平

    时间:2017-06-19 20:41:06  来源:  作者: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沪生

    白马蓝筹行情渐起、漂亮50机会再现、MSCI即将落地,A股的下一步机会在哪?6月14日下午,华宝兴业基金投资总监刘自强做客《中国基金报》粉丝交流群,和大家分析下当下A股投资的机会以及个人投资者在基金上的配置方式,现选取一些核心观点进行分享。

    中国基金报网友:以茅台(600519,股吧)等为代表的白马蓝筹的行情,被人称之为中国版的“漂亮50”行情,你是否认同?现在基金大都是投白马股,这样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刘自强:我个人觉得像以茅台、格力为代表的今年来表现比较强势的白马蓝筹股,演绎到现在估值水平已经到达合理位置,再继续往后很有可能进行的就不再是价值投资的过程,更多的会呈现一种资金避险的需求,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波动性随时都会变得越来越大,风险也会继续加大,从目前这个时点来看,我已经不建议大家再去投资以这种类型为主的股票品种。

    中国基金报网友:最近一段时间白马股做了一次较大的估值修复,中小创也释放了一定风险。请问接下来您更看好价值还是成长?目前您对哪些板块更感兴趣?

    刘自强:历史的经验表明,向优势股集中的抱团取暖的阶段,很有可能是会一直持续到熊市结束,从一个较长时期来看,成长股仍然会弱于价值股,但是同时因为价值股已经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价值股和成长股之间的差异也比较大,所以后续可能会阶段性的出现价值差异的收敛。可能会在短时间内看到一些小股票反弹,大股票会出现一些补跌的情况,但是不要把这个当成抢反弹,或者重新去做成长股的推断,在这样一个阶段,首先要做的就是把仓位控制好,最重要的是在熊市末端,安全第一。

    中国基金报网友:随着IPO数量的不断堆积,是否A股即大部分投资者的投资偏好,正发生质的转变,由主题炒作转而更加聚焦于真正的成长投资?

    刘自强:小盘股的估值溢价问题,我个人觉得其实已经在相当大程度上得到了化解,但总体上来说仍然不够低。我们自己也开发了一些指标,目前的一个判断是,小盘股的估值水平已经达到了历史的平均水平以下,但是没有进入历史的底部区域,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大概还有15%~20%左右的一个下跌空间,小盘股的高估值可能还有一定的向下需求,当然如果是真的出现了比如20%以上的下跌幅度,那我个人倒是认为可能成为未来新一轮行情的基础。任何一轮比较大比较好的翻番式的行情都是在前期有一个充分的调整,把风险完全释放掉,估值溢价释放掉了。

    中国基金报网友:作为行业老兵,经过十几年几轮牛熊转换的完整洗礼,关于到底是“等风来”还是“追风者”哪个更适合个人长期投资者?

    刘自强:所谓的“等风来”其实更像价值投资者,而追风者可能更像趋势投资者,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一直是这个市场上两种很主要的操作流派,所谓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哪个更好,我觉得没有什么更好,只是你两样东西都要去适应、两种方法都要去结合起来,才能把投资做好。比如说在大部分时候,不管是市场平稳还是市场上涨趋势,趋势性投资是有效的,尤其在中国这个市场趋势性比较强的环境下,但是在熊市的时候,始终心里要怀着价值投资这根弦。估值已经非常高的时候,是不是还要再做趋势投资?我觉得风险就太大了,尤其是到了真正的熊市的时候,趋势的过程非常痛苦,刚有一个趋势追进去,马上就反转了,这个时候能够保住你的恰恰就是价值判断,所以两种方法还是需要结合的。要想多赚钱,肯定是去做追风者,但是在追风同时心里永远不要忽视掉对价值的判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