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如果债市逐渐好转 这一类债券基金将最值得关注
  • 如果债市逐渐好转 这一类债券基金将最值得关注

    时间:2017-06-21 21:01:44  来源:  作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上周日,牛妹刊发了一条《市场激辩债市拐点,债券基金又到了“买买买”的时机?》,许多投资者对于债市的乐观迹象颇为关心,尤其愿意进一步了解可关注的债券基金品种。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债市并非绝对的乐观。多位债券基金经理的一致观点是:目前债券市场利率水平已具备吸引力,但也同时担忧货币政策不具备宽松预期及突发监管政策扰动债市。那么眼下来看,到底哪类债基更适合关注呢?

    短融债基或大概率跑赢货基

    在近期的采访中,有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对牛妹建议,目前债券收益率上已具备吸引力,但他对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并不乐观:因此债券牛市何时到来目前无法预计。

    从债券基金类型上看,他建议在目前市场资金面紧张,债市仍处于震荡期的时段,投资者以货币基金或短久期债券基金投资为主,若债市转牛,可以考虑买入中长期纯债基金。

    货币基金,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但基金经理所说的短期纯债基金有何特点呢?

    牛妹注意到,目前市场上共有4只短融债券基金,分别为嘉实超短债(070009,基金吧)、大成景安短融债、博时安盈债券、融通通源短融债券。其中,成立最早的嘉实超短债要求整体投资组合的久期不超过一年,而大成景安短融债、博时安盈债券、融通通源短融债券则对短期融资券、超级短期融资券的投资比例有一定限制。其中,大成景安短融债规定短期融资券、超级短期融资券和剩余期限在1年之内的中期票据、公司债、企业债的投资比例合计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博时安盈规定上述资产投资比例不得低于60%,融通通源短融债券基金业规定不得低于80%。

    截止6月19日,大成景安短融债基今年以来上涨2.17%,嘉实超短债、融通通源、博时安盈分别上涨1.39%,1.03%,0.8%。

    今年以来各类债券基金收益前五一览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在一位管理短融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看来,和货币基金相比,短融债券基金有以下几点不同:1、短融债券基金对短融品种投资比例有规定,货币基金无此规定;2、短融债券基金可投资长期利率债,企业债等品种,货币基金则不能投资;3、在计价方式上看,短融债券基金按净值计算,货币基金则是按摊余成本法计提;4、短融债券基金通常并无严格的久期限制,货币基金的久期一般不能超过120天。

    “从目前时点上看,债市未来调整空间有限,基于对债市偏乐观的看法,今年下半年,短融债基金跑赢货币基金或是大概率事件,考虑到短融债基的久期低于纯债基金,短融债基下半年收益或低于纯债基金。从风险收益上看,短融债基风险低于纯债基金,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风险收益偏好自行选择。”

    各类纯债基金差异明显

    事实上,投资者也需留意各类纯债基金的投资区别。

    相比二级债基可少量参与股票投资,纯债基金是指投资对象仅限于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也就是国债、金融债、企业(公司)债等债券,不能投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

    不过在可转债投资上,各类纯债基金之间存在不小差异。例如,鹏华实业债纯债债券基金规定,基金的投资范围主要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固定收益类品种,包括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央行票据、地方政府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可转换债券(含分离交易可转债)、中小企业私募债、资产支持证券、次级债、债券回购、银行存款等。

    大摩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则明确规定,该基金不参与可转债投资。

    可转债走势与股市密切相关,在风险特征上,可投资可转债基金的纯债基金风险高于不投资可转债的纯债基金。

    剔除掉大额赎回导致基金单日净值飙升的影响,牛妹注意到,今年以来,银华信用季季红A上涨4.29%,新沃通利C及广发景华纯债基金分别上涨3.48%,3.12%,排名纯债基金前三。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