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华安、泰信等基金公司“踩雷”顾地科技
  • 华安、泰信等基金公司“踩雷”顾地科技

    时间:2018-01-20 15:37:18  来源:  作者:

    顾梦轩

    虽然多家基金公司对顾地科技(002694,股吧)(002694.SZ)估值进行了下调,但是,却阻挡不了顾地科技再次“踩雷”的脚步。

    2018年1月13日,顾地科技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山西盛农通知,其质押给宏信证券的7065.60万股股票已达到平仓线。这是继公司实际控制人遭遇证监会调查之后,基金公司听到的最坏消息。

    截至《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发稿,还没有基金公司再次下调顾地科技估值。

    基金风险问题凸显

    2017年12月28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对顾地科技估值进行下调,估值为15.36元,下调比例为29.57%。随后,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泰信基金也发布了下调估值公告,下调比例与华安基金保持相同。

    根据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2017年第三季度,持有顾地科技的基金有11只, 如此多只基金“中枪”,是否代表这些公司投研能力与风控存在问题?为此,记者分别向这几家基金公司发送采访函,而对此问题,几家公司却集体保持沉默。

    好买财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踩雷本身对于基金公司的影响有限,由于公募风控普遍比较严格,配置分散,平台股的筛选标准苛刻,踩雷概率较低。而非平台股占比较低,实际影响有限。但是,踩雷从侧面却也反映出一些问题,“有些雷是天灾,难以避免,有些雷若是研究不深入导致,则基金公司整体的研究实力将受到挑战,不能一概而论。”

    中证金牛研究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待此事应理性看待,毕竟投资有风险,基金经理也不可能保证所投资产稳赚不赔,因此踩雷也并不一定说明基金公司在投研和风控方面存在问题。

    天相投顾相关负责人表示,踩雷甚至频繁踩雷确实会让人质疑投研和风控方面的问题,尤其是投研部门的择股和择时能力,同一家公司多只基金集体踩雷更是凸显了这个问题。

    “踩雷”基金业绩差

    记者查询发现,近两年以来,上述“踩雷”基金的基金业绩均不理想,同类排名也几乎都在末端。由此,“踩雷”或许并不完全是巧合,而这样的表现也不得不让人质疑基金经理选股能力以及基金公司整体的投研水平。

    “踩雷与业绩不佳有关,但不是关键因素。”好买财富相关负责人在分析基金业绩是否与“踩雷”有关时表示。他以富国城镇发展、富国改革动力这两只股票为例分析,“虽然顾地科技是这两只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但是只有10%的占比,就算是下调29.57%,股价2017年自身下跌17.18%,对于基金净值的影响约5%。”由此,他判断,“基金业绩表现不佳更多的还是基金契约风格的限制和基金经理对于市场整体风格的把握不准确。”

    中证金牛研究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富国、泰信基金公司“踩雷”顾地科技的几只基金而言,部分重仓股票大幅下跌是这些基金业绩不佳的主因。

    顾地科技的定期报告显示,富国城镇发展自2016年二季度起便长期占据该股十大流通股东的位置,富国改革动力在2016年三季报中出现,随后也一直在十大流通股东之中。记者查阅富国城镇发展的季报,2017年二三季度,该股稳居十大重仓股之首,持股比例超过基金投资总资产的10%。

    对应上述数据,天相投顾负责人认为,“踩雷”跟基金业绩不佳有很大关系,“当然,其他重仓股表现不好也是基金业绩不佳的另一个原因。”

    在分析华安保本基金“踩雷”的问题时,上述负责人表示,该基金业绩不佳主要是受到了债券市场环境的影响。

    好买财富相关负责人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他强调,对于避险产品,买到停牌的问题公司确实是一个难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