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能源局:今夏高峰用电量缺口大幅减少
  • 能源局:今夏高峰用电量缺口大幅减少

    时间:2012-06-14 00:00:00  来源:  作者:

    国家能源局13日在2012年全国电力迎峰度夏新闻发布会上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高峰时段最大电力缺口在1800万千瓦左右,与往年相比明显减少,属最轻一级缺电,不会出现大范围、持续性的缺电。去年同期最大电力缺口超过3000万千瓦。


    缺电时间将缩短

    2011年用电紧张形势让人记忆犹新,年初时重庆、杭州各地就出现“电荒”苗头,夏季最大电力缺口超过3000万千瓦,创下自2003年以来最严重的缺电情况。能源局表示,可以肯定今夏缺电持续时间将明显缩短,不会出现大范围、持续性缺电。

    能源局要求各地首先保证居民生活等重点用电,不能拉限老百姓用电,同时要抑制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不合理用电需求。不过在尖峰时段仍有可能存在少量供电缺口的情况。今夏用电偏紧地区主要是浙江、广东、江苏、河北、重庆等地。

    工业用电需求下滑

    电量数据不仅是反映经济情况的晴雨表,同时也能反映当前的经济结构,目前我国工业用电占比约为70%。对于今年用电形势好于去年,能源局表示,这并不是由于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好处,而主要是由于经济下滑带动用电需求下滑导致,这直接表现为用电量数据的下滑。

    最新数据显示,1-5月,全社会用电量1.9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增幅回落6.2个百分点,为近几年较低水平。前5月,第二产业用电增长约3.8%,增幅回落7.9个百分点,带动全社会用电增速回落约6个百分点。重工业降幅最为明显,仅冶金、建材两行业就带动全社会用电增速回落约3.5个百分点。

    在供给方面,往年“电荒”时缺煤问题在今年大逆转。能源局披露数据显示,6月10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9313万吨,同比增长48.3%,可用28天,为历史最高水平;秦皇岛港煤炭库存突破900万吨,同比增长50%以上,也是历史最高水平。

    能源局还披露了目前国内发电企业对于新建火电项目的态度。因火力发电亏损,各大发电厂对火力发电情绪并不高。能源局担心,这种情况如不及时扭转,将会对未来电力供给带来影响。

    高耗能产业再扩张引担忧

    用电形势宽松的同时也带来另一隐忧。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巡视员鲁俊岭昨日直言,“当前特别要关注和注意防范的是,电力供需相对宽松的时候,高耗能产业往往有加快扩张的冲动,由相对宽松到全面紧张的转换也十分快速。这在历史上是有教训的,例如2009年,前7个月用电还是负增长,但没到年底,煤电油气运已是全面告急。”

    日前发改委核准湛江、防城港两大钢铁项目也让外界担心,调结构让路于稳增长。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认为,不应该再投资产能过剩和高耗能产业,投资有效需求完全可以与经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例如拉动天然气消费等。央行在《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再次强调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

    来源:新京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