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肾神经阻断治疗顽固性高血压显长效
  • 肾神经阻断治疗顽固性高血压显长效

    时间:2012-08-30 00:00:00  来源:  作者:

    英国和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用无线电波阻断肾脏交感神经治疗顽固性高血压,患者术后18个月间血压持续、有效、大幅降低,未显现副作用。研究人员说,这种疗法有望明年纳入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造福更多服药无效的高血压患者。

    长期有效

    这种疗法名为“肾脏去神经支配疗法”。医生借助导管提供射频能量,阻断患者肾动脉周围的微小神经,从而降低血压。先前研究结果显示,部分高血压源于大脑向这些神经传递错误信号。

    英国和澳大利亚研究人员为100多名高血压患者实施手术。这些患者服用三种或三种以上降压药,收缩压仍在178毫米汞柱以上,舒张压超过97毫米汞柱。

    研究人员密切关注这些患者术后情况。18个月后,患者收缩压比术前降低28至32毫米汞柱,舒张压比术前降低11至12毫米汞柱。此外,患者术后没有出现任何副作用。

    减少风险

    澳大利亚贝克IDI心脏病糖尿病研究所成员默里·埃斯勒在德国慕尼黑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上发布上述临床试验结果。

    英国《每日邮报》26日援引埃斯勒的话报道:“看到肾脏去神经支配疗法让顽固性高血压患者血压长久大幅度降低,我们深受鼓舞。”

    他说,尽管患者血压并未回落至正常范围内,但能在较大程度上减少高血压引起的心脏病、中风、肾衰竭等风险。

    一般而言,收缩压超过140毫米汞柱、舒张压超过90毫米汞柱即为高血压。服用降压药物,辅以生活方式调整,譬如减少食盐摄入量、戒酒、坚持锻炼等,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血压。一些患者尽管服用多种降压药物,血压仍不能有效控制,被称为顽固性高血压患者。

    对象有限

    研究人员之一、英国玛丽女王学院威廉·哈维研究所的马克·考尔菲尔德教授说:“我希望这种疗法在2013年4月之前纳入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

    英国现有大约1600万高血压患者,其中三分之一并不知晓病情,数万人为顽固性高血压患者。他说:“这种疗法可能造福为数不少的高危患者。”

    不过,考尔菲尔德强调,肾脏去神经支配疗法并不适用于所有高血压患者。

    英国心脏基金会的彼得·韦斯伯格教授说,这种疗法仅适用于那些服用多种药物仍不能有效控制血压的患者,“仅有一小部分患者可以选择这种疗法”。

    来源: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