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化学原料药产业陷产能危机
  • 化学原料药产业陷产能危机

    时间:2012-06-14 00:00:00  来源:  作者:

    今年来我国化学原料药发展迅速,但因产能过剩,成本价格上升,化学原料药产业发生大受限制,行业目前陷入危机。

    今年一季度,我国化学原料药已出口至160个国家和地区,对亚洲、欧洲和北美洲的出口额分别为24.9亿美元、16.2亿美元和8.9亿美元,其中北美洲市场出口增幅较大,三大市场所占比重高达88.7%。

    据统计,2011年我国化学原料药制造工业总产值为3081.9亿元,同比增长25%。但产能过剩、成本上升依旧困扰着我国化学原料产业。

    据前瞻网记者了解,化学原料药被分为大宗原料药和特色原料药两类。前中国抗感染类、维生素类、解热镇痛类、激素等大宗原料药和他汀类、普利类、沙坦类等特色原料药在国际医药市场上占有相当的份额和地位。

    中国化学原料药的57%用于出口,2009年出口165.59亿美元,占药品出口金额的80%。全球生产2000多种化学原料药,中国可生产其中的1600种,占全球19.3%的市场份额,居第一位。

    位于制药工业最底端的化学原料药,大多数品种的进入壁垒低、产能过剩,导致获利空间小,毛利率低,长期演绎着涨—扩产—价格下跌—部分企业停产—价格上涨的循环。

    业内分析师认为,2012年我国的化学原料药面临着市场需求和生产成本的双重压力。经济放缓,印度等新兴市场竞争加剧,我国化学原料药的竞争优势被削弱,同时产能过剩引发的价格战及贸易摩擦危机也相当严峻。

    来源:新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