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北京将对公交强行并线占道严罚
  • 北京将对公交强行并线占道严罚

    时间:2012-06-14 00:00:00  来源:  作者:

    公交强行并线占道将严罚

    180辆新能源公交车将上路 郊区司售上岗先学普通话

    昨日,北京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政风行风热线访谈时透露,“公交优先,绝不等同于‘公交老大’。”近期,交通部门将针对公交车在路面上的系列“陋习”,例如强行并线、侵占社会车道等行为,加大检查力度,并对违规违法现象从严处罚。同时,公交部门也将采取多种措施,改善目前存在的“服务短板”。

    公交驾驶员出培训条例

    “国贸桥下,公交车经常堵路,社会车辆不能正常通行”、“明明有公交专用道,大公交却偏要抢占社会车道”、“大公交出站太猛了,也不打灯”……面对市民反映的公交“陋习”,公交集团公司服务部部长杨斌表示,目前,该集团出台了驾驶员培训条例,里面涉及文明驾驶的内容。集团内部还发起了“公家车礼让公交车、公交人礼让公交车”的活动,抓紧改变驾驶员“公交老大”的错误思想。

    谈及发生公交车不文明驾驶的原因,杨斌说:“个别路段确实堵车严重,而公交车是按点运营的,有些驾驶员就会产生急躁情绪。还有少数驾驶员缺乏文明素质,驾驶技能有待提高。不得不提的是,公交车有时是为了避让在公交车道内的社会车辆,才不得不借道行驶,走上社会车道。”

    四环内车站都装候车亭

    随着本市进入汛期,更多的公交车站点将设候车亭。目前,四环内80%的公交站设有候车亭。公交集团正在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开展调研,争取补齐四环内其余公交站位的候车亭,改善乘客候车环境。快速公交站台上的到站电子显示功能,也有望在其他线路上推广。杨斌介绍,目前,所有BRT公交线的车辆都使用了GPS定位系统,其他线路也将陆续安装。这意味着公交有望采用3G调度系统,智能安排公交车发车间隔等。

    另外,今年下半年,180辆装了空调的新能源车将加入公交行列,其中一部分将编入1路车队。与目前1路车使用的大通道车相比,新车车型基本保持一致,只是加装了空调。公交集团统计,从2006年开始,本市公交逐渐出现了空调车身影。目前,空调车总数已占到运营车辆的64%,大约有13600辆。

    目前,北京公交集团有948条线路,每天运行480万公里。行驶在四环以里的线路,早晚高峰发车间隔一般在两三分钟。今年下半年,本市还将有20条公交线路进行调整,优化既有运营路网,方便乘客出行。

    针对网友“部分司机为节油,空调能不开就不开,能少开就少开”的质疑,杨斌表示,公交车的燃料指标是随着空调开启而调整的。一般情况下,当夏天温度超过26摄氏度时,公交车需要开启空调。

    郊区司售上岗先学普通话

    针对司售人员报站吐字不清晰等问题,公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助理南涛介绍,按规定,报站要做到“报路别、行车方向和路站”。司售人员吐字要“慢、高、清”。

    “大部分司售人员都是北京人,说的是北京话,语速快,儿化音多,很多外地乘客听着不习惯。所以我们规定司售人员报站应用普通话。”南涛说,9字头和8字头线路,郊区司售人员上岗前需要培训普通话,一般每年都有7天左右的封闭式轮训。同时,司售人员在出车前要检查车上的报站器,一旦发生故障就要停止使用,避免误导乘客。

    公交集团还将陆续开展规范服务,专项治理无人售票车线路服务,规范司售人员着装饰品佩戴等活动。

    相关调查

    超9成人认为公交太挤

    根据首都之窗做过的一份公交集团服务调查显示,237名受访者,53.6%的人比较满意,34.9%表示一般,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分别占4.9%和1.3%。

    94.4%的受访者认为可以很快等到车,但是比较拥挤;9.8%的人认为能很快等到公交车,人也不太多;有8.5%的人认为每次等好几趟车才能挤上去。另外,有4.6%的受访者反映公交车车厢内空气比较憋闷,11.5%的认为经常有异味。

    相关新闻

    地铁车公庄站A口周六封闭

    为配合6号线与2号线换乘工程建设,6月16日起,封闭地铁2号线车公庄站A西北口进行施工,同时启用新建B东北口。新建B东北口投入使用后,原东南口改称C口。

    10号线首末车时间微调

    根据地铁10号线二期工作进度,需在既有10号线进行5次信号系统调试工作,信号系统调试期间将影响10号线列车首末车时间。

    根据北京地铁发布信息,此次受到影响的时间集中在周末。其中6月16日、6月23日、6月30日、7月7日和7月14日,巴沟站末班车时间提前到19时54分,劲松站提前到20时43分。6月17日、6月24日、7月1日、7月8日和7月15日,巴沟站首班车时间推迟至7时02分,劲松站为7时51分。

    来源:北京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