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中国城市经济盘点:珠三角与长三角“熄火”
  • 中国城市经济盘点:珠三角与长三角“熄火”

    时间:2012-06-14 00:00:00  来源:  作者:

    一季度中国GDP增长8.1%,降速明显。从福布斯中文版调研部门平时跟踪的中国大陆130多个城市中,我们收集了其中93个城市一季度GDP和同比增速。

    其中增速超过10%的城市有51个,增速在7.5% 也就是温加宝总理提出今年经济增长的目标在10%之间的城市有24个,增速在7.5%以下的有18个。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增速在7.5%以下的城市最少,但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都在这档内,还包括了长三角与珠三角的经济重镇杭州、宁波、佛山、东莞。这些基本上代表了全国房价最高的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和出口的不景气是这些城市增幅减小的主要原因。

    显然,这一轮经济放缓,外向型经济和民营企业发达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受到重创。具体到长三角,北翼的江苏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等略有放缓,尚能保持10%上下的增长,日子比南翼的浙江好过。

    而GDP前十大增幅城市中,西部城市占据了半壁江山,分别有兰州、贵阳、重庆、绵阳、成都。

    总的来看,城市平均增长幅度最高的分别是西部城市和中部城市。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及广东与浙江的经济中心城市相比去年增速有些“腰斩”甚至更差,而西部和中部城市增速总体上没有受到影响。总之,西部高于东部,北方高于南方,二三线高于一线。

    所以,从城市来看,中国接下来的“稳增长”,主要是稳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增长,稳一线城市的增长。

    来源:福布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