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文化部:网吧监管平台建设项目顺利完成
  • 文化部:网吧监管平台建设项目顺利完成

    时间:2012-06-14 00:00:00  来源:  作者:

    记者日前从文化部了解到,2007年,文化部全面完成了全国网络文化市场计算机监管平台建设工作,实现了与上海、黑龙江、吉林 、四川、河北、浙江等23个省级监管平台的互联互通,基本实现全国联网。网吧监管平台可对全国12万余家网吧内的795万余台计算机终端实行即时动态监控,仅2012年1-4月份就封堵非法网络游戏和单机游戏42万余次,屏蔽各类非法网站292万余次。通过网吧监管平台的建设,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也培养了一批实用技术人才,开拓了运用技术手段监管文化市场的工作思路,积累了丰富的信息化平台建设经验。

    全面推广应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办公系统

    为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推进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文化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综合执法办公系统。开发了综合执法机构人员装备数据库、培训考试系统,进一步完善了综合执法数据报送系统、信息报送系统,截至目前,系统已在20个省正式应用,对22个省份综合执法办公系统建设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其中,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自2011年4月26日开通以来,共接受各类举报投诉3911件。

    全力开展文化市场技术监管系统建设

    网吧平台和综合执法系统的建设为文化市场实施技术监管提供了重要借鉴。在此基础上,文化部确定了建设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系统的总体思路。《国家“十二五 ”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将“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平台建设工程”列为一项重点工程要求加以推动。2010年以来,组织开展了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系统一期开发建设项目。并通过招标或委托等形式,确定专门机构对全国文化市场总体规划设计和标准规范编制、分市场规划设计和标准规范编制等项目进行专题研究,基本确定了技术监管系统需求,初步确定了技术监管总体框架。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系统建设将于2012年全面实施,逐步建成一个覆盖全国、统一高效的技术平台,依托先进信息网络技术,实现对网吧、网络游戏、网络音乐及娱乐、演出、艺术品等各门类文化市场的市场准入、综合执法、动态监管等公共管理服务功能,全面提升文化市场监管能力和信息化水平。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