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解读环境质量形势
  •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解读环境质量形势

    时间:2012-06-14 00:00:00  来源:  作者:

    6月5日,在第41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通报了《2011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同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对《公报》反映的环境状况和环保进展中的变化进行了解读。

    今年氮氧化物减排目标:零增长

    从整体上看,2011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平稳,但形势依然严峻,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公报》显示,2011年,我国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上年下降2.04%、1.52%、2.21%,而氮氧化物排放量比上年上升5.73%。

    对此,吴晓青表示,2011年氮氧化物没有完成原定下降1.5%的目标,给今后4年完成这项约束性指标带来巨大的压力。根据这一变化,环保部制定了今年氮氧化物“零增长”的减排目标。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预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氮氧化物排放量呈小幅上升趋势,但增长幅度与去年全年相比有明显回落。

    全国地表水总体轻度污染

    《公报》显示,全国地表水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具体来看,西南诸河水质为优,长江、珠江、浙闽片河流和内陆诸河水质总体良好,黄河、松花江、淮河、辽河总体为轻度污染,海河总体为中度污染。对此,《公报》表示,要突破流域典型行业,如石化、冶金等重点行业的污染控制关键技术,在松花江等流域建成一批清洁生产与水循环利用示范工程。

    另外,在监测的200个城市4727个地下水监测点位中,优良—良好—较好水质的监测点比例为45.0%,较差—极差水质的监测点比例为55.0%。

    从海水水质来看,我国管辖的海域海水水质状况总体较好,但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一般。在四大海区中,黄海近岸海域水质良好,南海近岸海域水质一般,渤海和东海近岸海域水质差;在9个重要海湾中,黄河口和北部湾水质良好,胶州湾和辽东湾水质差,渤海湾、长江口、杭州湾、闽江口和珠江口水质极差。

    空气质量监测信息年内发布

    2011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稳定,但细颗粒物污染逐步显现。具体来看,在3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含部分地、州、盟所在地和省辖市)中,按老标准评价,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比例为89.0%,超标城市比例为11.0%。

    但同时,吴晓青也表示,执行新的空气质量标准(PM2.5年均值的二级标准为35微克/立方米)后,我国城市空气中的细颗粒物(PM2.5)污染将逐步显现。

    从2011年部分试点监测城市的监测结果来看,按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进行评价,多数城市细颗粒物超标,年均值为58微克/立方米。

    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环境质量监测及信息发布问题,吴晓青表示,环保部已经明确,第一阶段实施的74个城市496个监测点位,要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设备安装,并且开展试运行,12月底前开始对外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而发布的数据将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PM10、PM2.5、一氧化碳共6项污染物指标的实时浓度值,并配以空气质量指数(AQI)。

    环境保护税法草案正在起草

    吴晓青透露,为了用经济手段调控企业环境行为,使企业为排污造成的环境污染损害承担相应成本,目前,财政部和环保部、国家税务总局正着手研究起草环境保护税法的草案。

    他表示,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需要对一些企业落实其环境责任,而环境税费改革也是促使企业落实污染减排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境经济政策和措施。

    去年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之后的《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均明确指出,要“积极推进环境税费改革,选择防治任务繁重、技术标准成熟的税目开征环境保护税,逐步扩大征收范围”。《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也表示,要“积极推进环境税费改革,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吴晓青表示,目前三部委正在根据相关政策要求,着手研究起草环境保护税法的草案。

    来源:中国冶金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