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支持力度不断加码 民营外贸企业发展遇上“及时雨”
  • 支持力度不断加码 民营外贸企业发展遇上“及时雨”

    时间:2018-12-14 00:00:00  来源:  作者:

    近期,民营企业的发展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从各部委到各地方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利好政策密集发布,作为民营企业重要一分子的民营外贸企业,也同样受到了利好驱动。

    商务部部长钟山近期接受采访时就明确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已经成为第一贸易大国,民营企业功不可没。民营企业是中国外贸的生力军。"钟山表示,为了进一步助力中国民营外贸企业发展,商务部也推出了一系列优化民营外贸企业发展环境的具体举措。

    政策助企业提升竞争力

    "本季度海外组件出货占总销售额的比重接近80%,消除了因国内需求放缓造成的影响。"晶科能源首席执行官陈康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公司公布的三季度财报来看,太阳能组件总出货量同比增长24.4%,创全行业单季出货历史新高;总收入同比增长4.3%,亦创历史新高;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04.6%。

    陈康平在分析业绩增长原因时称,除了公司在质量和品牌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市场多元化等因素之外,国家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也是重要原因。受益于利好政策等因素的推动,企业成本进一步下降,行业发展从政策驱动平稳过渡到新能源平价上网驱动。企业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四季度公司的海外订单充沛,目前公司的产品已供不应求。

    这并非个案。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小家电出口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一家民营企业。该公司董事、总裁曾展晖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外贸企业营商环境不断向好,加上企业加大了新品研发和在市场开拓方面的投入,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预计今年出口仍能保持较快增长。

    支持力度不断加码

    商务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10月,民营企业进出口9.9万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39.4%,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民营企业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提高1.4个百分点至47.8%,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因此,在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时,民营企业发展更加受到国家的关注。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六大政策举措。之后,国家部委和各地密集推出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具体到外贸领域,商务部作为主管部门,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助力民营外贸企业发展。11月14日,钟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面对外部环境发生的变化,商务部将着力优化民营企业外贸发展环境。钟山指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多措并举,着力优化民营企业外贸发展环境:一是狠抓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二是深入推进"三项建设",三是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11月19日,商务部在广州召开内外贸民营企业座谈会。会议指出,商务部将在搭建发展平台、加大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研究出台更多务实举措,协调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支持民营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上谋求更大发展。

    中国贸促会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外贸发展中,民营外贸企业不仅在规模上占主体,而且机制灵活、市场化能力强,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有独特优势。但民营外贸企业发展比较容易受政策的影响,因此需要优化和稳定的发展环境作为保障,尤其当前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政策的支持将成为民营外贸企业发展的"及时雨"。

    转自:国际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