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广西钦州临港石化产业蓄势待发
  • 广西钦州临港石化产业蓄势待发

    时间:2018-12-14 00:00:00  来源:  作者:

    岭南古城陆海枢纽

    这里是钦州

    钦州位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地理中心,是北部湾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背靠大西南,东连粤港澳,面向东南亚,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钦州陆地面积1.08万平方千米,海岸线563千米,设有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娘湾旅游管理区、钦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部湾华侨投资区,拥有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等多个国家级开放合作平台。

    钦州市依海傍港,承南接北。钦州港运营至今已建成11个码头泊位,其中10万吨级泊位8个,全球排名前20的船公司已有11家进驻。目前,钦州已开通至新加坡、越南、泰国、日本等国际班轮航线22条,至国内沿海主要港口航线18条。中石油千万吨炼油、中船北部湾大型海工修造及保障基地、30万吨级航道等重大项目在此布局建设,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新加坡太平船务、中远海运等400余家中外企业也在此落户,港口形成航运物流、冷链物流、大宗商品贸易、整车进口、酒类进口、国际商品直销等特色产业。

    目前,我国西部省区市已开通至广西北部湾港(钦州保税港区)8条铁海联运班列,其中至重庆、成都、兰州、贵阳、昆明5条铁海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今年1~9月,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班列累计开行697列、共发运35060标箱。

      "油、煤、气"三头并进大项目逐个落地

    这里是石化产业园

    在这个历史悠久的城市中,坐落着钦州石化产业园。

    中国石油化工(钦州)产业园成立于2009年,是广西重点打造的千亿元产业园之一,也是西南地区唯一以“中国石油化工”命名的化工园区,总规划面积约52平方千米。

    2013年以来,连年荣膺中国化工园区20强。2017年,国务院批复实施的《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中,将广西北部湾石化产业基地列为“十三五”西部大开发重大储备工程。2018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将钦州列为沿海地区发展城市之一。钦州市石化园区正在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思路,打造全国独有的“油、煤、气”三头并进的多元化石化产业体系,建设面向东盟、服务“三南”、宜居宜业的蓝色海湾城市群,未来城市群间产业交流互通更为便利。

    钦州石化产业园正是国家级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开发区规划发展石油化工、装备制造两大千亿元产业和能源、粮油、造纸和物流4个百亿元产业,产业间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一个临港工业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作为我国西南地区唯一沿海石化基地,钦州石化产业园正朝着打造我国西南中南的国家级大型石化基地和区域性石化产品交易中心的目标阔步前行。

    钦州是中石油在我国南方的首个战略基地,入选国家首批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荣获“2013年度IP?MA国际卓越项目管理特大型项目金奖”。2017年基地规上工业产值近500亿元,财政税收超80亿元,已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能源化工基地。

    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是上海华谊集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全球布局的重要节点,项目位于钦州石化产业园区,占地约8000亩,总投资约700亿元,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工业气体岛项目,总投资约143亿元,主要是煤化工产业链,于2017年11月开工建设,生产氢气、合成气、氮气等工业气体供园区内用户使用,并生产甲醇、乙二醇、醋酸等化工产品,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二期轻烃裂解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约387亿元,项目以乙烷裂解和丙烷脱氢为产业龙头,生产聚乙烯、乙二醇、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丙烯酸及酯、聚醚多元醇、烧碱和聚氯乙烯等产品,预计2019年开工建设。三期甲醇制烯烃及下游深加工项目,总投资约183亿元,生产聚丙烯、聚碳酸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烧碱和聚氯乙烯等产品,预计2025年开工建设。项目建设对加快延伸广西化工产业链、打造国家级钦州石化产业基地、形成北部湾石化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新浦化学私营有限公司是新加坡知名企业,于1995年12月在我国江苏泰兴经济开发区成立新浦化学(泰兴)有限公司。该公司已与钦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意向投资年产1000万吨凝析油综合利用联合装置项目,项目投资约800亿元,主要建设1000万吨原料预处理等装置及热电站、码头等配套设施,拟利用国外进口的凝析油和轻质原油作为原料,形成280万吨乙烯、160万吨芳烃、114万吨丙烯的生产规模,并延伸发展芳烃、烯烃下游产业链,预计投产后年产值约620亿元。

    钦州市石化园区目前在谈重大龙头项目规划总投资超2000亿元。其中,纯化工型的新浦化学1000万吨/年凝析油综合利用联合装置项目(一期工程为400万吨烯烃生产项目)已与钦州市签订合作备忘录,中石油千万吨炼油炼化一体化改造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投资约400亿元的芳烃全产业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前期工作;填补“煤头”产业空白的华谊化工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加快建设,一期工业气体岛项目主体装置已顺利开工;开辟“气头”产业格局的四川能投60万吨丙烷脱氢综合利用项目,已与钦州市签署投资协议书;广投集团125万吨烯烃综合利用项目已落户,并积极推进前期工作,日前钦州市与广西投资集团、华谊集团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些重大石化项目计划在2019年开工建设。此外,园区还吸引苏伊士、普莱克斯、荷兰孚宝、欧德油储等多家世界500强化工企业和专业配套企业前来洽谈投资合作,其中苏伊士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已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并加快推进。

    规划配套完善齐备海铁联运无缝对接

    这里将成为石化新地标

    钦州石化产业园以“多元化、循环化、智慧化”为特点,以炼化一体化、煤基多联产、轻烃裂解等为依托,实现化工原料和产品链的多样化;以“减量化、再循环、再利用”为原则,实现工艺技术的低碳化和废弃物的资源化;以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为载体,实现管理服务的智能化和应急处置的科学化。

    钦州石化产业园金谷片区规划面积26.91平方千米,规划2000万吨炼油,以中石油、上海华谊为龙头企业,吸引了玉柴石化、天恒石化、新天德、泰兴石化、山东泓达、澄星化工等23家知名化工企业入驻,初步形成以炼油副产品加工增值、聚酯、多元化烯烃、无机及生物化工等产业链为雏形的产业布局。苏伊士新创建公司、普莱克斯投资公司、国电开发投资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胜利燃气、新加坡胜利水务、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等一批国内外公辅企业的入驻,可为园区提供空分、蒸汽、燃气、电力、污水处理、危废处理、物流运输等优质的配套服务。目前,园区生产储存的化学品已达17类110多个品种,动态总量达到2500万吨/年。

    目前,金谷片区已连续6年荣膺中国化工园区20强,2013年获得IP?MA国际卓越项目管理特大型项目金奖,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近500亿元,是西南地区最大的能源化工基地。

    金谷片区规划发展四大产业链:一是以广西千万吨炼油为依托,充分利用下游碳四、干气、催化油浆、抽余油尾油等,构建以芳构化、MTBE、异辛烷、醋酸仲丁酯、针状焦、溶剂油、润滑油等产业项目的炼油副产品加工增值产业链。

    二是以联合芳烃项目为龙头,延伸发展PTA和聚酯等,并以苯为原料,向下发展苯乙烯、苯酚/丙酮、己内酰胺和己二酸等产业项目的聚酯产业链。

    三是以炼化一体化、煤基联产、乙烷制乙烯、丙烷脱氢制丙烯等项目为基础,并通过码头罐区贸易服务的逐步兴起,多途径烯烃原料供应多样化的需求,延伸发展乙烯、丙烯等下游产品链的多元化烯烃产业链。

    四是利用周边地区丰富的黄磷、木薯资源,结合基地便利的运输条件,发展特种磷酸、磷酸盐、乙醇、甲醛、吡啶、山梨酸等产业项目的无机及生物化工产业链。

    三墩片区规划面积约25平方千米,为独立孤岛,远离居民区,安全纵深广,符合国家对重大石化基地发展的基本要求。规划3000万吨炼油、500万吨芳烃、500万吨烯烃,配套规划有一批5万~30万吨级原油、油气及化工品码头,其中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已基本建成。进出道路、水、电、通信等公辅设施日趋完善,初步具备大型石化项目入驻的条件。

    未来,三墩片区将按照3个阶段进行发展:2018~2022年,将主要以1000万吨/年凝析油综合利用联合装置项目为龙头,初步构建原料多元化的发展格局;2023~2027年,将利用芳烃、乙烯、丙烯等基础石化原料,延伸发展高附加值特种化学品和高端功能材料,初步形成绿色环保、低碳循环的智慧化工园区;2027~2032年,将进一步补充完善整体产业脉络,建成品种多样、配套完善的面向中国—东盟的大型的综合性石化产业新标地。

    秉承“五个一体化”发展理念,钦州石化产业园金谷片区供水、供电、供热、工业气体、管廊、公用石化码头及仓储、燃气、危化品铁路专用线、污水处理等专业的基础配套服务能力已基本形成。其中,工业原水、生活用水的供应能力分别为55万立方米/天、10万立方米/天,远期可分别扩容至120万立方米/天、30万立方米/天;建成22万千伏和11万千伏变电站;规划建设工业管廊总长55千米,已建成达1千米;建成日处理量达1.5万立方米/天的新加坡胜科污水处理厂,远期可根据需求扩容至30万立方米/天;基本建成国投一、二期320万千瓦燃煤电厂;中电投1×350兆瓦级超临界抽汽凝汽式机组+2×50兆瓦级抽汽背压机组正加快建设,金鼓江公用石化码头正在加快建设。未来,钦州石化产业园将形成海铁联运的无缝对接运输体系。(马彦平 徐晨)

    转自:中国化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