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中船重工乘势而上迈向高质量发展
  • 中船重工乘势而上迈向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2-12 00:00:00  来源:  作者:

    “当前,民船海工蓄势发展,新船价格指数已15个月同比上涨,海工装备价格底部企稳,但船厂仍面临市场低迷和成本上涨等严峻挑战。”近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在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全面总结了2018年工作,分析了船舶海工行业当前面临的形势,剖析了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强调要把握时势,看清机遇和挑战,将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向深入。

    中船重工有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中船重工全面深化改革,经济效益持续增长,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军民融合发展中着力自主创新、打造国之重器,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介绍,2018年中船重工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发展质量持续向好。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3.5%,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14.6%,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同比增加0.3个百分点,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由此蝉联《财富》世界500强入榜船舶企业首位,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中船重工在过去一年中,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全年申请专利5434项,同比增长32.4%,其中发明专利3949项,同比增长45.4%;专利授权3055项,同比增长25.7%,其中发明专利1711项,同比增长24%。

    通过加强科技创新、结构调整,中船重工军民融合发展态势良好,稳中有进。去年,该集团推进实施船舶与海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品牌产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调整优化民船与海工产品产业结构。开展与国际主流船东直接营销。中船租赁业务开局良好,在中船重工船厂订船7艘。在落实“不承接边际利润小于零或现金流为负订单”要求的同时,承接民船海工订单790万载重吨,全球占比10%。高端装备制造比重进一步提高,交付了世界最先进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2、2万箱集装箱船、8000车位超大型汽车滚装船,以及国内首座自主研制的深远海渔业养殖装备“深蓝1号”、全球首艘安装风帆的VLCC等船舶海工装备628万吨,其中海工项目9个,金额37亿元。

    据介绍,民船海工正蓄势发展。全球新船订单连续两年保持在8000万吨左右,新船价格指数已15个月同比上涨,海工装备价格底部企稳。海洋休闲旅游、海洋生态保护以及向深远海要资源、要营养的发展趋势,为海洋装备产业带来了新的市场需求。然而,机遇和挑战并存,全球新船成交自2016年跌至30年最低点以来,2017年、2018年虽有明显好转,但仍低于近十年平均值,新船价格虽有所上升,但仍处于十年来较低水平,海工装备市场2017年触底反弹,但只昙花一现,2018年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再次回落,市场预判普遍认为,今年亦难有明显起色,船厂仍面临市场低迷和成本上涨等严峻挑战。

    面对国家发展需求和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船重工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将以军民融合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体支撑,坚持不懈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壮大新动能。扎实推进民船产业,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领域拓展延伸,推进智能船舶技术开发。加快海、陆风电系列装备研发,开拓市场。推进国际化发展,加快“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国际营销服务网络建设,统筹提升面向国际市场的体系能力。(记者 赵宁)

    转自:中国海洋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