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发布
  • 《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发布

    时间:2019-02-15 00:00:00  来源:  作者:

    今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直接体现。

    早在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要求在政府管理方式和规范市场执法中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的通知,其中“双随机”指的是在政府监管和市场执法过程中药随机抽取检查的对象、随机派出执法检查人员,“一公开”是指抽查的情况和查处后的结果要及时的向全社会透明公开。

    国务院本次《意见》提出了在政府监管和市场执法过程中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具体要求,即四个坚持:坚持全面覆盖、坚持规范透明、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协同推进。力求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减少监管活动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以监管方式创新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通知》中明确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七个重点任务:一、统筹建设监管工作平台。二、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三、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两库”。四、统筹制定抽查计划。五、科学实施抽查检查。六、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七、做好个案处理和专项检查工作。并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等措施来确保实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