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供应压力释放镍价承压下行 驱动动能面临转换
  • 供应压力释放镍价承压下行 驱动动能面临转换

    时间:2019-05-18 00:00:00  来源:  作者:

    镍期货4月份呈现先扬后抑走势,宏观数据利多兑现一度引发股市与商品共振,但在利好数据显现,经济企稳预期之下,进一步刺激预期也在弱化,而原料端产能释放逐渐加快甚至超预期,4月份,不锈钢下游需求低迷,库存高企,期价下调,逐渐从需求端对镍形成负向反馈。镍价反复震荡,高点下移,最终跌破了近2个月的震荡区域,向下突破寻求支撑。

    宏观情绪转观望 刺激降温待进一步明确

    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显著

    美联储暂停加息进入观察政策转向,全球经济体跟随货币政策由紧向松,流动性预期变化。美元指数还是处于上升通道,甚至一度回升至98上方,这对工业品形成较强压力。此外,人民币币值震荡区间波动,镍市易呈现内强外弱。

    国内政策进一步刺激加剧的预期弱化

    国内自年初以来,采取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组合措施,叠加货币流动性整体改善,使得一季度国内经济数据整体表现好于预期,但进一步刺激必要性弱化。随着股市情绪逐渐趋稳,工业品尤其有色金属也呈现出降温震荡格局。

    供需驱动受投产节奏影响

    镍铁供应改善预期是当前市场主要压力,且逐渐在二季度更为明显的释放产能,尤其是国内产能释放快于市场预期,但镍板的供需收紧,继续令显性库存呈现明显的下滑态势,不过全球来说缺口收窄方向比较明确。

    产不足需继续存在,缺口有所收窄

    镍全球供需保持偏紧格局,对镍价继续形成支持,但供需缺口情况趋于收窄。

    菲律宾矿石季节性减产期已经度过,供应及出口增加,叠加印尼的矿石出口仍在持续供应之中,国内矿石端供应改善,且价格低迷。矿石端引导趋向偏空。

    国内镍矿港口库存季节性回落逐渐放缓,随着镍市整体重心回落和供应增加,镍矿石价格呈现一定回落。

    国内电解镍供应回升,镍铁供应趋于增加

    3月份,全国电解镍自然月产量1.28万吨,同比增长4.77%。进入4月,随着进口窗口打开,俄镍进口将有所恢复,不过就市场升贴水来看,镍豆具备一定采购吸引力,因此,镍板成交惨淡背后,并不排除镍豆市场份额的逐渐扩大可能。增值税变化引发月间价差波动,4月初开始,现货升贴水回升,不过下半月由于进口窗口偶有开启,导致俄镍升贴水有所回落。

    镍铁供应将在二季度趋于宽松,国内外产能释放最大最快阶段集中在二季度附近,因此,镍承压相对较为显著。国内华东镍铁产能释放快于预期,原预计6月末释放8台热矿炉2.8万~3.2万吨,但至4月份其实已经全部投产。印尼方面,印尼金川WP、青山、德龙,也会在今年上半年释放大量产能。供应由紧转松方向清晰,压力显著。3月全国镍生铁环比增长13.20%至4.58万镍吨,同比增长20.39%。4月预期会进一步增长。就当前来看,镍铁相对电解镍甚至逐渐贴水,这种情况下,对镍价整体重心形成沉降影响。

    库存下降震荡放缓

    电解镍的持续去库存。国内电解镍近期库存在1万吨以内,LME镍库存在18万吨以内,目前,两市期货镍库存总量19万吨以内,继续下行节奏缓慢延续。

    不锈钢生产持续,需求不足

    据中国不锈钢特钢协会数据,2019年一季度全国不锈钢粗钢产量增长,进出口整体下滑。为643.41万吨,与2018年一季度同比减少了9.88万吨,降低了1.51%。不锈钢下游累库存,进入旺季去库缓慢,接单迟滞,导致价格走向低迷,而利润也处于压缩之中,后续持续的价格低迷和需求不旺之下,可能导致一定程度的减产(据称青山可能减产计划),对于供应增加的镍铁而言更为不利。

    新能源电池需求对镍价暂未有正面效用

    新能源补贴政策落地,退坡明显,过渡期间可能会有抢生产及销售情况,因此,一季度及二季度产量和需求可能相对后面时间会偏强。预计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可能达到150万辆,对镍需求会进一步较快发展。从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增长趋势依然明显,当前来看,用镍豆生产硫酸镍相对经济性在回升,因此,新能源电池需求增长依然快速,但是由于整体占比只及镍需求4%左右,因此,增速虽快,却担不起引导镍价整体增长的影响,且硫酸镍价格相对坚挺程度也并不强,对镍价支持暂有限。

    镍价走势预期

    进入5月,随着宏观利好兑现,市场情绪推动释放后,镍市受供需面影响将会进一步增加。后续镍市面临的主要问题逐渐受到镍铁产能释放,不锈钢也面临着国内外的竞争压力有向上游继续挤压利润的诉求,因此,整体下探走势仍会在一定程度延续。不过,随着供应压力释放,后续整体经济下行压力释放,减税降费,基建发力,产业需求逐渐恢复的过程,镍市下探后对于下游产业终端利润改善可能会逐渐有所显现,进而可能对未来走势形成积极影响。空头思路需要随着需求端变化而逐渐修正变化。后续仍看需求跟进变化,LME伦镍可能在1.1万美元~1.32万美元间震荡波动,沪镍主力合约主要波动区间9万元~10.6万元/吨之间。(方正中期)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