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海尔成为BrandZ历史上首个“物联网生态”品牌
  • 海尔成为BrandZ历史上首个“物联网生态”品牌

    时间:2019-05-16 00:00:00  来源:  作者:

    近日,全球最大传播集团WPP与旗下咨询机构凯度联合发布“BrandZ 2019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报告,海尔不但比2018年提升18名,位列第十五名,而且成为第一个、也是唯一上榜的“物联网生态”品牌,品牌价值达到162.72亿美元。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榜单除了100强品牌总价值同比大幅增长以外,在品类选项中增加了“平台”和“生态”两个新品类。其中,美团、大众点评和饿了么被归于“生活服务平台”,而传统上被认为是家电企业的海尔则被归于“家电/物联网生态”,海尔同时成为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上榜的物联网生态品牌,品牌价值为162.72亿美元。

    能够成为全球首家、而且是唯一一家“物联网生态”上榜品牌,背后是海尔长达14年的物联网商业模式探索及由此收获的生态品牌成果。2005年,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提出“人单合一”模式,在此后的14年中,海尔集团通过持续创新迭代和自我颠覆,成功在物联网时代创立了“生态品牌”这一企业发展的“新赛道”。作为连续十年位居“世界第一家电品牌”的海尔,通过在行业标准、商业模式、管理思想等方面的创新,率先实现了面向物联网时代的企业转型升级。

    海尔“生态品牌”,是继产品品牌、平台品牌之后的又一次品牌内涵的迭代和创新,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明确提出了物联网时代的“创牌”方式。海尔“生态品牌”的创新探索和成功实践,将引领物联网时代的企业转型及品牌定义标准,并持续为用户动态构建可以满足其需求图谱的生态圈。

    报告显示,2018年,生态品牌对海尔产品销量及溢价的贡献值为5,是百强企业中为数不多的最高者之一,与百度、腾讯共同位列品牌贡献20强。同时,用户的广泛认可,也让海尔成功斩获“BrandZ 2019年最受消费者信赖中国品牌”殊荣。

    根据海尔集团公布的业绩数据,2018年海尔集团实现全球营业额2661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生态收入的表现尤为抢眼,达到151亿元,同比增长75%。生态收入,是衡量物联网时代生态圈效果和生态品牌价值的重要因素。海尔生态收入的高增长率,展示了物联网“生态品牌”未来的强劲表现和发展潜力。

    据悉,该榜单结合了彭博社的市场数据统计和全球370多万次消费者访谈,是目前具有高权威性和全面性的中国品牌排行榜。(金辉)

    转自:经济参考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