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锌库存压力渐显 市场预期将V型反转
  • 锌库存压力渐显 市场预期将V型反转

    时间:2019-05-19 00:00:00  来源:  作者:

    宏观市场分析

    对于国内市场来说,面临股市估值过高的问题,股市是中国货币流动性和市场情绪的晴雨表,因此可以看到4月份在估值开始修复的过程中,同样伴随着大宗商品普遍下跌的问题,5月份预计估值会进一步修复。同时,货币政策的流动性进一步放宽的可能性不大,将加快这个调整过程。对于长期市场,减税+降费+货币政策从过紧转为宽松的步伐是确定的,加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宏观利好因素,笔者仍中长期看好整个中国的市场,这个是阶段性的调整,因而做相应的投资策略时应尽量选取周期阶段性空向策略,或者寻求长期的转多时点为宜。

    供给逻辑:最后的供不应求时段

    矿产:矿产供应稳步恢复

    据SMM数据显示,进入3月份后,国内锌精矿产量呈现了一定量的修复,冶炼厂开始逐步消化库存,加上进口的锌精矿数量呈现一定量的增长,整体锌精矿的供给仍呈现相对宽裕的状态。

    加工费:冶炼瓶颈得以进一步确认

    可以明确的是,加工费在当前点位继续上行,可能并不会进一步转化为冶炼产能,即冶炼厂因利润不足不进行检修的逻辑可能是不太现实的。现在可能的逻辑有三种:一是高锌价下,冶炼厂的货款吃紧,投产产能、冶炼利润可能增长并不明显,这种情况下继续拉高利润可能促进相应企业通过其余渠道融资,可能性不大。二是环保压力,环保的设备支出和许可证支出一般为一次性投入,当然也有持续的成本,集中摊销在头几个月份导致企业的利润受阻,这个在相应的股票市场有一定的显现。三是冶炼厂自身也进行了一定的库存管理和贸易管理。

    冶炼:先紧后松呈现阶段性投资趋势

    冶炼端方面,2017~2018年国内冶炼产能增加18万~19万吨,整体冶炼产能释放十分有限,国内锌冶炼补短板已经接近尾声,环保对锌浸出渣要求提高,环保对锌冶炼约束瓶颈缓解,清废量预计有限,预计二次物料应用也将提升。2019年锌增量预计40万吨,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主要增量集中在四川、湘西、云南等地区。可以看到,在3~4月国内锌锭加工费以及价格走高的情况下,精炼锌的供给量并没有明显的转强,表明实际的冶炼瓶颈得以进一步确认,为国内货源不足的的信号做了定调。

    从国内精炼锌冶炼的开工率中可以看到,总体开工率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但是分规模开工率中,大型企业的开工率在下滑,中小型企业的开工率在上升,这种结构是需要警惕的,尤其是环保和安全问题,后续的突发性事件可能会更多。

    需求逻辑:政策转弱下的宏观经济形势变动

    需求逻辑上看,实际上变动的并不多,市场上整体的弱势难改,3月份PMI数值回暖,给予市场一定的信心,但是下游企业的利润绝不好过,这一点在4月的相关数据上已经有显现,企业的实际利润可能要到6月份左右才会好转,但是目前,聪明的企业已经开始将加速设备的购入和投产。目前可以关注的利多点,一是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求,三是房地产竣工项目带来的阶段性的需求机会。至于汽车行业可能还要受到一定的洗牌。

    市场平衡:国内市场的库存问题即将显现

    锌价在4月如预期般先上冲后下跌,但是这轮外盘锌价下跌伴随的是4月交割后现货升水仍在持续走高,这一点超出了市场预期,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锌的进口套利窗口将持续关闭,国内的锌货源紧张问题将进一步突出,5~6月盘中极大概率会有一轮比较大的涨幅,这一点是近期锌价最大的机会。

    结论和展望

    整体来看,锌价在5月份将逐步走出V字型的底部,伴随的是国内的库存过紧问题的逐步确认,和市场认知端的重建,流动性的改善和美元的单边走强还是这轮行情何时启动的关键,在流动性收紧+股市估值修复+美元走强的逻辑下,锌价单边转为上涨的概率很低,因而可能宏观指标会成为锌价转折的关键。 (作者:方正中期 黄岩 杨莉娜)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