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天津滨海新区:跻身世界智能制造中心潜力榜前十
  • 天津滨海新区:跻身世界智能制造中心潜力榜前十

    时间:2019-06-13 00:00:00  来源:  作者:
    5月16日,天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这是天津连续第三次举办这一智能制造领域的全球盛会。5月24日,由独立第三方城市大数据分析机构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联合经观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共同制作发布的《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发展趋势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中也对天津智能制造发展多有着墨。在这份报告中,智能制造正在成为重塑世界各城市产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新兴智能制造城市天津进入全球50强榜单前十名。

    《2019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潜力榜》显示,天津在发展潜力上超越法国巴黎和德国柏林,与中国城市相比,在榜单中仅仅落后于上海、深圳、苏州这样的科技和制造业强城,潜力值超越北京。目前,天津已经形成了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十大智能产业集群,“智造业”占工业比重超50%。更重量级的举措,是滨海新区政府联合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多个单位共同发起设立了总规模300亿元的智能科技产业母基金。该基金以资本运作为手段,引入全球智能科技领域的工程技术中心,打造中德工业4.0智能制造中心、集成电路中心、汽车电子和无人驾驶中心、智能交运中心等多个智能产业聚集区。

    目前,滨海新区智能制造产业正在加速推进,向集群化发展,产业链条初步形成。霍尼韦尔、西门子、欧玛执行器等世界知名智能制造企业纷纷落户;太原重工、中船重工、长城汽车等传统制造企业正在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深之蓝海洋设备、筑高机器人等各具特色的新一代智能制造企业不断涌现,形成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优势产业链。

    在滨海新区,一些鲜活的智能制造应用案例也被媒体所聚焦:京东配送机器人、x无人超市和x未来餐厅都已在新区运行;卡雷尔机器人的商业服务机器人“米卡”,已经批量投产并广泛应用落地,涉及智慧城市、政务、司法、金融、教育、医疗等多行业多领域;作为传统制造业的美克家具在这里搭建起了“智能工厂”,在全球率先实现实木家具制造的c2m(顾客对工厂)模式和智能工厂,生产效率提高36%,对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输出最佳实践案例。

    转自:企业观察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