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多部门出台政策保障物流畅通 形成稳市场合力
  • 多部门出台政策保障物流畅通 形成稳市场合力

    时间:2022-04-19 00:00:00  来源:  作者: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主持召开保障物流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专题会议,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传达研究落实工作举措。央行强调,加大对物流通畅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金融支持。人民银行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运输物流企业和货运司机开辟“绿色通道”,合理给予贷款展期和续贷安排,增加民航运输信贷投放,建立信贷、债券融资对接机制,发挥应收账款服务平台作用,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循环。工信部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抓好疫情精准防控、保障物流畅通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各项工作。多措并举保障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和重点产业链运转顺畅。调动各方积极性,合力抓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政策落实。继续保障医疗物资生产供应。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抓好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进一步研究加力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措施。畅通货运物流正形成多方政策合力,交通运输堵点和产业链供应问题有望得到疏解。4月初以来,随着疫情多地散发导致物流受阻,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问题,以及货车司乘人员、船员等群体基本生活服务保障问题日益凸显。国务院、人民银行、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多部门密集部署支持政策,缓解当前物流不畅对经济循环的影响。安信证券研报认为,政策层面高度重视物流保供,多方积极表态与推进物流恢复,体现了稳增长、稳预期的宏观政策合力正在不断增强。经历了本轮疫情的严峻考验后,全国及上海防控政策逐步精细化、合理化,愈发重视物流稳定的重要性,电商平台将恢复运营,物流节点和从业人员将陆续开放和返工,货车通行问题也将迎来缓解,整体判断快递物流迎来复苏拐点;而政策的完善以及物流行业安全服务保障能力也得到切实强化,即使未来疫情反复,也不改发展韧性。“交通运输业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是维系产业生态正常运行的基础。”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封北麟表示,为了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助力打通制约国民经济循环关键堵点,用心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国内国际双循环高质量发展,各部门出台文件全力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着力从加大资金支持、帮扶重点群体、提升服务效率、创新担保方式等多方面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支持交通运输行业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金融纾困货运物流小微企业,维持交通运输行业的整体稳定发展。

    转自:证券时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