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物流企业效益下滑,各项支持政策正在落实
  • 物流企业效益下滑,各项支持政策正在落实

    时间:2012-08-30 00:00:00  来源:  作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报告称,今年前7个月,我国社会物流保持适度增长,社会物流总额增速回落到10%以下,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速回落,物流业增加值平稳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回升,但物流市场价格仍低位徘徊,企业经营效益继续下滑。

      社会物流总额和总费用增速回落

    今年前7个月,按可比价格计算,社会物流总额为98.3万亿元,同比增长9.8%,增幅比前6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3.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社会物流总额增速持续回落,1月~7月份首次回落到10%以下。但总体看来,社会物流需求仍然保持平稳适度增长,为国民经济平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社会物流总额中,受工业生产放缓影响,占比超过90%的工业品物流总额增速继续回落。进口货物物流总额增速依然较低,主要是外部需求趋弱,进出口贸易增速同步放缓所致。在电子商务及网购市场日益繁荣的推动下,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快速增长。

    1月~7月份,工业品物流总额8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幅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占社会物流总额比重为91.2%,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进口货物物流总额6.6万亿元,同比增长4.6%,增幅虽然比上半年上升0.4个百分点,但与工业品物流及社会物流总额增速相比依然较低;进口货物物流总额占社会物流总额比重为6.7%,比去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再生资源物流总额、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分别增长13.3%和17.4%,农产品物流总额下降0.2%。

    在社会物流总费用方面,1月~7月份社会物流总费用4.8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幅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6.6个百分点。

    在社会物流总费用中,运输费用受道路及水路运输拉动,增速有所回升;保管费用增速继续回落,但利息费用增速依然较快,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中资金使用成本依然较高;管理费用保持快速增长,增幅有所回落。

     增加值平稳增长固定投资增速回升

    今年前7个月,物流业增加值1.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3%,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业同比增长10.2%,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4.2个百分点;仓储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6.8个百分点;贸易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8个百分点;邮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5%,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0.3个百分点。

    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增速继续回升。1月~7月份,物流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虽然比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月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仓储、邮政业投资额为0.2万亿元,同比增长31%,增幅比上半年回落1.9个百分点,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大“亮点”;交通运输业投资额为1.2万亿元,同比增长7.1%,增幅比上半年提高3个百分点;贸易业投资额为0.5万亿元,同比增长33.1%,增幅比前6个月提高2.4个百分点。今年初以来,物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回升,一方面是受去年投资增速前高后低影响,另一方面是内河和沿海港口建设投资同比增加,对物流业固定资产投资产生一定的拉动作用。

    需求不足 企业效益偏弱

    重点物流企业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重点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16.2%,增幅比主营业务收入高出0.5个百分点。企业成本占收入的比重总体上升,从年初的88.1%上升至6月的91.5%;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4.8%,比前5个月下降0.3个百分点,扣除港口企业,利润率仅为3.6%,服务于基础能源、原材料等大宗商品储运的物流企业效益下滑幅度较大,经营更为困难。

    重点物流企业经营效益下滑、效益偏弱,由两个主要因素导致。一是需求不足,企业生产活动收缩,煤炭、铁矿石等资源产品运输需求疲软,物流企业业务量下滑。以铁路为例,前7个月基础原材料运量增速下降或趋缓,煤炭运量小幅增长0.9%,钢铁运量同比下降4.4%,化工运量下降7.6%。二是费用上升,资金使用成本和劳动力成本均显著提高,压缩企业盈利空间。

    从企业反映情况看,当前经营费用普遍上升,税费、土地、资金使用和人工成本均明显提高。物流业PMI显示,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自第一季度以来逐步下降,而收费价格指数仍保持低位波动,反映出偏低的物流服务价格与较高的经营成本之间矛盾依然突出。

    当前经济有效需求不稳,供需矛盾突出,成本居高不下,企业效益普遍下滑,已成为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但其根源在经济运行的效率偏低。应在稳增长、调结构的同时,加快推进流通领域改革,大力促进现代物流发展,提升我国经济运行的效率和质量。

    各项政策正在逐步落实

    在政策上,国家支持力度明显增强,很多意见正在逐步落实。自去年国务院发布促进物流业发展“国九条”意见以来,今年再次发布《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促进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国家发改委等12部委在引导民间资本投入物流业,车辆通行便利以及土地支持等方面联合出台政策。商务部积极鼓励物流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加大对现代物流技术应用的政策支持力度。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以完善物流业“营改增”税收试点和推进物流基础设施减税为起点,积极探索适应物流业发展的税收体制。此外,工信部加紧制定政策,推动落实物流业减税。

    同时,也要注意到物流业涉及面广,跨度大,政策的落实需要增强统筹性和协调性,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要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建议,今后一段时期要巩固前期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的政策效果,加快已出台政策的落实和细化,使政策真正惠及物流企业,促进发展。

    其表示,一是要完善物流基础网络,这是物流发展的短板,也是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入物流基础设施领域和物流重点领域建设,实现物流融资需求的多样化,改变过度依赖政府投资的局面。二是要积极推动物流一体化功能建设,推进物流经济技术标准的统一和现代物流技术的应用,提高制造业、商贸业物流供应链应用比例,提高城市共同配送比重,同时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综合型现代物流企业。三是要着力解决土地审批、税费繁杂等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首先要加大物流业用地支持力度,将物流用地纳入基础设施范围予以保障。其次要完善物流业税制,建立适应物流业一体化运作的税费体系,切实减轻企业税赋。最后要加强政府部门之间协调,打破条块分割的传统管理格局,体制和政策安排上要突出整合的概念,为物流产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体制环境。

    来源:中国冶金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