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新国标下月实施
  • 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新国标下月实施

    时间:2012-08-30 00:00:00  来源:  作者:

    9月1日起,新国标《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2将全面实施。由于新国标加强了大中型客车、重中型货车、危险品运输车、校车、公共汽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装置配备要求,提供相关设备的特尔佳、合众思壮 、航天科技和北斗星通等上市公司有望从中受益。

    《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是我国机动车运行安全管理最基础的技术标准,是新车注册登记检验和在用车安全技术检验、事故车检验鉴定的主要技术依据,也是新车定型强制检验、新车出厂检验和进口机动车检验的重要技术依据之一。按照该新国标的要求,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均应装置具有卫星定位功能的行驶记录仪,装备限速装置,且限速装置设定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00公里,所有坐椅均应装置汽车安全带;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和校车的所有车轮不得装用翻新的轮胎、所有车窗玻璃的可见光透射比均应大于等于50%;所有货车和专项作业车均应在驾驶室区两侧喷涂总质量等。

    记者了解到,参与起草新国标的成都车管所9月1日起将建立违规产品上报、预警、查处和曝光机制,强化对机动车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同时,在办理大中型客货车注册登记业务时,将对发现不符合国家标准和规定的违规车辆采集照片和有关信息,经核实后通过计算机系统上报上级公安机关并通报机动车产品相关主管部门,同时停止违规车辆上牌业务,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新国标实施后,不符合技术条件的车辆,一律不能办理新车上牌和年检业务。

    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峰认为,新国标的实施,旨在提高道路运行机动车的整体安全技术性能,并从源头上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由于该标准进一步提高了相关重点车辆的安全配置要求,提供相关设备的上市公司无疑将受益。这一举措不仅对新车领域增加新的需求,而且对存量市场也将产生积极影响。尤其是“8.26”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执行力度预计会较强。具体来看,提供汽车记录仪、限速设备、导航装置的公司受益最为明显。如特尔佳主营产品为电涡流缓速器,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强制措施的出台为公司业绩提升带来契机。不过,由于公司研发的液力缓速器为2008年研发的,产品也面临升级换代的问题。

    航天科技基于北斗定位技术的汽车行驶记录仪今年上半年已完成样机研制及评审,也有望受益。航天科技在半年报中明确表示,2012年下半年,公司在尽力确保已有汽车仪表配套份额的同时,将工作重点放在提升汽车仪表外产品的增收方面,提升记录仪产品营业收入。此外,在卫星导航定位领域领先的合众思壮、北斗星通凭借其技术优势,介入汽车行驶记录仪领域可谓轻而易举。来自合众思壮销售部门的人士昨日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已经研发出基于汽车行驶记录仪的升级产品,即在汽车行驶记录设备中增加导航定位功能,目前已有成品,只待公司通知即可对外销售。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