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6月底前“新36条”实施细则将密集发布
  • 6月底前“新36条”实施细则将密集发布

    时间:2012-06-14 00:00:00  来源:  作者:

    国税总局近日下发通知,对现行税收政策中涉及民间投资的六大类33项优惠政策进行明确,汇总形成《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税收政策》。至此,共有多个部门出台了“新36条”的具体实施细则。按照国务院的要求,6月底前,各部门将完成出台“新36条”的实施细则的工作。这意味着未来几周,将迎来出台激发民间投资的政策密集期。

    继2010年国务院印发《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非公经济新36条”后,2012年3月,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 《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将“抓紧完善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列为一项重要任务。并将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7个战略领域列为2012年鼓励民资进入的重要领域。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今年上半年即6月底前,国务院40余部门将民间投资新36条的实施细则出台完毕。

    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目前已经有交通运输部 、铁道部 、卫生部 、国资委 、证监会 、银监会 、国税总局、发改委等先后出台了具体的落实意见。可以预期,随着“大限将近”,未来几周将是“新36条”实施细则的密集发布期。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近日公开表示,各部门的实施细则重点是放宽市场准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发改委在其中发挥协调作用,出台一些具体的实施细则。

    据了解,住建部 、水利部等已起草完成实施细则初稿,正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电力、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实施细则制定工作也正在进行。国土资源部已经明确承诺矿业权将向民资全面开放;并将引入市场机制,开展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出让,以打破油气领域的垄断格局。

    此外,商务部正在制定民营企业“走出去”实施细则和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商贸流通领域实施细则。

    而市政、教育等传统领域,也多为市场所看好,但传统封闭的市场如何向社会资本敞开大门,政策如何落地,考验相关部门的决策力。

    在政策的“暖风”下,民间资本开始跃跃欲试。近日有媒体报道,铁道部将放弃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的控股权,与此同时,神华集团 、中煤能源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社会资本将参与到其中来。这是铁道部为了吸引民间资本,首次放弃对重大运输干线的控股权。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