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企业投资海外资源需要政策松绑
  • 企业投资海外资源需要政策松绑

    时间:2012-06-14 00:00:00  来源:  作者:

    中国是一个矿业生产和消费的大国,在全球矿业巨头已然形成垄断局面的今天,如何有效地在全球范围内获取矿产资源和制定切实可行的海外政策是矿业企业和相关政策制定部门必须思考的问题。

    如今,矿产资源全球化配置已是各国共识。但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特别是矿产资源的并购方面经验尚不丰富,企业在海外投资具有相当大的风险。首先是社会风险。中国矿业企业海外投资的目的,一是利用国外的矿产资源;二是追逐利润,但如果过分注重经济效益,而忽视了社会效益,其潜在的损失是相当大的。如果企业没有能够很好融入当地的社会氛围,甚至在投资和经营中与当地社会团体或民众产生了冲突,会严重影响到企业与当地整个社会的关系,对企业的声誉和投资的顺利进行带来不利影响。其次是商务和财务风险。中国矿业企业境外资源开发项目,生产的周期很长,资金投入巨大,投资回收期也很长,而且由于跨国投资经营,还会产生汇率波动、税收制度不同等财务问题,因此,中国矿业企业跨国投资过程中的财务风险不可忽视。第三是经济风险。由于宏观经济走势及其波动导致项目经济效果发生负偏离的可能性称为项目的经济风险。经济风险主要包括通货膨胀风险、市场风险、外汇风险和利率风险。此外是法律风险。在投资国注册的中国矿业企业从法律意义上讲属于该国当地企业,因此必须遵守所在国的一切法律,一旦企业利益与所在国利益发生冲突,企业存在被取消优惠政策、调整税收,甚至取缔经营权等风险。

    政府的有效支持是“走出去”战略的成功保证,是中国企业能否顺利实现“走出去”战略的最基本的条件。目前在政策上,我国海外资源开发战略与西方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政府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大相关政策支持:首先是提高企业参与全球化经营的门槛,避免中国企业在境外的恶意竞争,真正使有实力的企业逐步成为世界级跨国企业;其次是完善相关政策保障机制,鼓励股权多元化企业参与海外矿产资源的竞争,鼓励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进行资源项目融资,并在收购境外资源的原材料环节(原矿或精矿)给予矿产企业在同业竞争问题上一定的优先权和豁免权;第三是鼓励多种形式获取资源,在资源问题上可以让国企尝试用多种方式。总之,企业要想成功“走出去”,就要学会扬长避短。日本、韩国在海外矿业资源获取的成功经验,可称之为全球资源配置的成功路径,值得中国企业借鉴。(万斯琴)

    来源:中国企业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