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之痛
  •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之痛

    时间:2012-06-14 00:00:00  来源:  作者:

    中国汽车市场经过两年多的超常规的高速发展,终于收起飞翔的羽翼,回归坚实的地面。业内人士指出,近两年中国汽车业井喷现象对消费需求的透支、宏观经济的不景气以及通胀预期带来的观望心理,加之国内刺激汽车消费的鼓励政策相继取消,又密集出台各项限购政策等,都影响了汽车销量的增长。同时,城市建设与城市交通环境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这些问题也迫使汽车工业寻找转型路径。业界预计,今后若干年,国内汽车市场将进入一个时间较长、增长较为稳定的常态发展时期。

    但在转型过程中,中国汽车工业仍然面临着自主品牌轿车竞争力较弱、汽车零部件产业高端产品弱、系统供应能力弱、同步开发能力弱、汽车产业政策“变化多端”、政策制定者“摸着石头过河”,缺乏世界级的企业和品牌以及海外战略经验不足等问题。中国汽车工业需要进一步突破这些瓶颈,实现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自主与准自主之和不足总量的1/4

    “与跨国公司相比,中外合资企业技术创新动力明显不足,甚至低于民营企业。”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企业体制管理研究所所长毛蕴诗说。

    在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1851万销量中,乘用车销售1221万辆,包括合资自主和合作自主在内的自主品牌只有295万辆,仅占24%,不到1/4。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曾公开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格局是国际巨头以40%的资本,占据50%的市场份额,攫取70%的市场利润。

    中国汽车市场70%的品牌是洋品牌,而中国最大汽车销售企业销售的90%是合资品牌。中国汽车工业企业更多是站在全球汽车供应链的低端,做贴牌生产商,付出最多的人力、土地等资源和成本,但只能吃到微薄利润。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就多次发出“中国自主品牌内外环境皆忧,已到了生死存亡关头”的预警。多数业内专家也认为,在合资企业的强势进攻下,一直积弱的自主品牌似乎有心无力。因此,政府应在政策层面上加大对自主品牌的倾斜力度,为自主品牌的生存赢得空间和时间。

    2012年第一季度的汽车市场,无论是从市场份额还是销量方面来看,自主品牌都呈现出“持续下滑”的趋势。

    数据显示,今年1—3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量为161.78万辆,同比下降8.1%。在市场份额方面,自主品牌乘用车占乘用车市场总销量的42.9%,占有率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正处于非常困难的时期。甚至到2013年,自主品牌都将处于调整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自主品牌的发展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在研发费用、人才积累以及技术等诸多方面,企业都还没有开始研究。在品牌建立和发展上,自主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