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2012:中国外贸何以突围?
  • 2012:中国外贸何以突围?

    时间:2012-06-14 00:00:00  来源:  作者:

    外部环境不容乐观,内部问题亟待解决,这将成为今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内,中国外贸发展环境的真实写照。2012年,中国外贸如何在内忧外患中实现突围?业内专家一致认为,只有按照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政策,对外贸企业成本、金融服务、贸易便利等项目进行调整,中国外贸才能在2012年踏平坎坷成大道。

    霍建国:保持弱势格局下的稳增长

    2012年以及未来2年~3年间,我国对外贸易将持续面临艰难的发展环境,保增长将成为主要的调控目标。要充分认识到对外贸易的积极作用,适时预调、微调有关政策,调动企业出口的积极性,形成有利于扩大出口的良好环境,加快构建新的出口竞争优势,要重点落实好下列各项工作:

    一是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性。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对企业的发展尤为重要。首先,要保持出口退税政策的稳定。自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我国已先后对出口退税政策进行了7次较大的调整。在当前形势下,不宜再对出口退税政策进行负面调整,如有可能,应适当提高附加值较高的机械设备、汽车类产品及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退税率。同时,要完善退税机制,加快退税进度,确保及时足额退税。其次,要保持加工贸易政策的稳定。主要是避免禁止类项目的增加和保持加工贸易税收政策的稳定。最后,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的适度稳定。尽可能减少汇率波动给企业带来的经营风险。

    二是缓解成本上升的压力。原材料、劳动力成本等要素价格上升是影响我国对外贸易增长的主要因素。政府有必要辅助于相应的宏观调控措施,发出稳定劳动力成本的积极信号,避免劳动力成本的快速上涨。同时,要加强对劳动力社会福利、医疗、居住等方面的保障力度。同时,政府需要通过控制货币供给规模和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控制通货膨胀,从而缓解外贸企业成本上升压力。

    三是加强对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信贷政策和金融支持不到位仍是首要困难。“非常时期”更有必要保证对外贸企业的金融信贷支持力度。首先,加大对有产品有市场出口企业的信贷支持。搭建融资平台,设计信用结构,加强窗口指导,对符合要求与贷款条件的企业,其生产经营所需信贷资金,要及时办理。其次,发挥进出口银行作为政策性银行的功能,提高专项信贷规模,为企业提供信用担保。再次,对进口国家鼓励的先进技术设备等提供优惠贷款、低息或优惠、专项贷款等政策。最后,设立外贸企业风险基金,为企业因汇率变化、违约等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风险保障。

    四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中小企业需要的支持主要在于政府的服务,包括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等。如加大信贷支持鼓励各类商业性、政策性银行和保险机构为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全面的融资服务;发挥好现有贸易平台的作用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推介、谈判、交易的机会;建立信息网络服务体系;加强风险监控等。

    五是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要转变观念并减少环节;积极推进各种便利化通关措施,深化分类通关改革,减少工作流程,推进税费电子化支付,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物流服务,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积极通过自贸区谈判提升我国对外贸易制度环境的国际化水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