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重资产模式危机:六成房企已经突破财务安全底线
  • 重资产模式危机:六成房企已经突破财务安全底线

    时间:2012-06-15 00:00:00  来源:  作者:

    在整个房地产行业才刚刚意识到轻资产转型必要性时,绿城中国03900.HK已率先饱尝重资产高负债激进之痛。

    6月8日,绿城中国宣布获得香港地产开发商九龙仓00004.HK近51亿港元策略入股,交易完成后九龙仓将持有绿城中国24.6%股份,成为绿城中国第二大股东。绿城中国股东宋卫平、寿伯年、罗钊明的股权将进一步稀释至25.45%、18.09%和5.4%。

    清华大学博士、北京贝塔咨询中心合伙人杜丽虹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当前是房企转型轻资产最好的时候。据北京贝塔咨询中心最新发布的《2011年年度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名报告》显示,尽管就行业整体而言,已经过了最坏的时期,市场风险有所释放,但行业整体对外部金融资源的依赖度却更高,一旦银行、信托等金融系统出现坏账风险,并导致对地产行业的信贷紧缩,将使整个地产行业出现源于金融系统而非地产市场的连锁反应。

    据北京贝塔咨询中心通过对50家重点上市公司财报研究发现,目前已经有六成房企突破了财务安全底线。

    杜丽虹认为,“地产金融风险已经超越地产市场风险,成为下一阶段地产企业面临的最主要风险。”

    绿城启示:地产金融风险仍在蔓延

    在经历卖地、卖项目、卖股权之后,宋卫平首次对外界坦承,“这次调控对绿城来说几乎是灭顶之灾,主要是没预测到灾难的长度和深度,我个人是有责任的,需要检讨,早知道有些地不买,有些资金准备得好一点。” 3年前还与万科争老大的宋卫平,经过危机洗礼之后,宋正式宣布,告别高负债时代,并将稳健和安全放在了第一位。

    在北京贝塔咨询中心的《重点地产上市公司的财务安全性评分及排名》中,绿城排名第46位,而该中心重点关注并分析研究的上市房企仅50家,也就是说如果以财务安全作为评估体系,绿城中国排名倒数第五。这些被研究的房企均是销售额30亿以上的非多元化地产企业。

    与绿城中国一起排名靠后的房企还包括滨江集团、鲁商置业、中华企业、合生创展。在这些房企中,瑞银5月25日发布研究报告将滨江集团投资评级下调至“中性”。因其认为,滨江集团短期财务状况紧张,存在一定短期资金风险。据滨江集团财报显示,该公司2012年一季度末净负债率为108%,短期有息负债为15.7亿元,货币资金下降至5亿元。

    此前高速扩张的鲁商置业,去年就饱受高杠杆之困,频频向关联方借款,目前已突破其财务安全底线幅度达49%;而中华企业目前的净负债资本比为181%净负债资本比小于等于0为10分,以大于等于100%为0分,目前已突破其财务安全底线幅度为56%;合生创展则主要在现金流和短期风险头寸上表现不佳。

    据杜丽虹等对上市公司财务指标的调研中发现,在快速的行业波动中,激进的企业元气大伤。“如果说2008年的调控由于持续时间较短,还没造成什么实质性损害的话,那本轮调控中激进企业的效率水平和成长潜力都受到了较大冲击。”

    以绿城中国为例,2009年绿城的存量资产周转率一度达到0.78倍,当年销售额直追万科,但2010年绿城存量资产周转率减慢至0.45倍,2011年进一步降低至0.28倍,显著低于同期大企业效率均值0.45倍。早在绿城此次转让股权之前,北京贝塔咨询中心就测算出,低谷中绿城需使存货和表外承诺资本支出减少20%才能保证其安全。2011年公司已转让了5个项目权益,回笼资金32亿,2012年4月又以21.38亿出让上海绿城广场项目,直至今年6月8日,九龙仓收购绿城中国24.6%的股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