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产业经济 > 央行首次开展28天逆回购询量
  • 央行首次开展28天逆回购询量

    时间:2012-08-30 00:00:00  来源:  作者:

    意在打造市场基准利率体系

    □28天逆回购可投放更长期限资金,减轻机构的季末资金压力

    □同时可与7天、14天逆回购利率一起,构建一个更为完善的市场基准利率体系

    昨日,央行首次对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开展28天期逆回购的询量。这意味着,除了7天和14天逆回购外,公开市场有望新添目前最长期限的逆回购品种。

    但记者从银行交易员处了解到,由于28天期限品种并不跨越9月底这一季末特殊时点,因此昨日市场对该期限品种的需求并不多,但央行此举却向市场传递出一种信号,即央行意欲在完善各期限品种逆回购的同时,进一步通过公开市场打造市场基准利率体系。

    以往公开市场工具中,只有28天期正回购,逆回购的品种主要为7天和14天,而逆回购的用途也主要为短期资金面紧张纾困,尽管公开市场常有询而不发的先例,但若逆回购周四“出山”,市场分析指出原因有二。一方面,临近9月底的季末资金紧张时点,在目前市场对长期资金需求渐多之时,28天逆回购可投放更长期限资金,减轻机构的季末资金压力。

    另一方面,由于逆回购已常态化,且其利率的市场风向曜饔糜⒚飨裕谙抻胧谐∽式鹄式衔ヅ洌28天期逆回购可与7天、14天逆回购利率一起,构建一个更为完善的市场基准利率体系。

    近日,在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等人出版的新书《利率市场化的全球经验》中称,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初步考虑是逐步实现政策利率由存贷款基准利率向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转化。

    该报告称,我国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初步考虑是,确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目标利率,通过逐步扩大贷款利率下浮幅度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寻找均衡利率水平,逐步实现政策利率由存贷款基准利率向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转化。

    从目前市场资金面来看,在央行“滚雪球”式的逆回购操作下,市场资金紧张状况已大幅缓解。昨日银行间市场继续宽松,各期限供给充裕。其中,隔夜品种利率下跌了10个基点,7天品种则受开市价3.60%的影响,利率最后稳定在3.52%附近,虽较昨日高出40个基点,但成交量却也有所减少。

    周四,公开市场将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但可用于对冲的正回购量仅为300亿,仍有700亿资金缺口,因此,预计今日央行仍将开展大量逆回购。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