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互联网保险产品定制走向深度产业整合
  • 互联网保险产品定制走向深度产业整合

    时间:2016-11-08 08:57:52  来源:  作者:

    目前,有些互联网保险公司开始推出针对某一群体设计细化以及衍生相关的产品,这些产品不再是根据某个场景而设计的单一的产品,而是千人千面,细化到每个人的特殊需求,都能连接到相关的保险与之匹配。由此看来,保险“定制”的意义愈加深刻,这也预示着互联网保险从模式布局即将走向深度产业整合阶段。

    “定制”由单一产品走向产业整合

    日前,慧择网发布第一款自主创新、全流程服务的保险产品“勇者部落”,根据户外运动这一群体量身定制产品,该产品区别于市场上类似产品之处在于:第一,可以根据不同运动项目分别定制相关产品,满足不同极限运动爱好者的需求,由此可以精准洞察消费升级的需求和保险产品供给侧的痛点。第二,从产品设计、救援到理赔的全流程服务都由慧择直接提供,充分体现了互联网保险平台的连接和整合能力。

    从传统视角来看,互联网中介只是渠道,但是不同之处在于中介渠道也能参与其中,可以说是互联网保险中介平台的一大突破。“互联网保险不仅仅是将保险产品从线下搬到线上,更是对整个保险流程和服务模式,在全新技术下的重构。”慧择网董事长马存军表示,“作为第三方平台,我们不再满足于超市定位和渠道价值,而开始尝试造血,以真正、直接的服务和产品来影响整个保险产业,典型的C to B反向定制,这是所有中介机构以前没有的创新。”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表示“保险中介的发展是平衡保险业生态的重要力量。目前,中国的保险中介仍处于发展滞后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只有通过对现有服务与产品的有效合理研究,才能真正有能力帮助客户进行风险评估、选择并定制合适的产品,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无独有偶,易安保险也在考虑将推出的“挂号险”做“延伸”,如果客户暂时用不到挂号服务,则可以选择进行诸如基因检测、健康体检等延伸服务。这样做的意义是,可以最大化满足客户需求,而不仅仅是保险服务,更多地体现出由保险所延伸出的相关产业的整合。由此看来,客户不会轻易拒绝接受你的服务,因为相关服务里总有适合你的需求点,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也可以有效提高保险的信誉度,让保险真正成为人们的必需品。

    由此看来,互联网保险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B to C或者B to B阶段,而是进入C to B反向定制时代。这也预示着互联网保险已经进入深度产业整合阶段。不再是单一的为消费者提供产品,而是根据消费者需求定制出更多符合其特点的产品。

      “C to B”反向定制时代来临

    那么,究竟B to C和C to B有何差异?简单来说,B to C的商业模式为从企业到客户,卖方是公司,买方是个人,主要指零售业务,如淘宝,当当都是,全球最大B to C网站是亚马逊。C to B也是电子商务模式的一种,即消费者对企业,最先由美国流行起来的。C to B模式的核心是通过聚合分散分布但数量庞大的用户形成一个强大的采购集团,以此来改变B to C模式中用户一对一出价的弱势地位,使之享受到以大批发商的价格买单件商品的利益。

    说到To C产品时,总是与“用户”“体验”“转化”等词语挂钩;而做To B产品时,更多的是与“项目”“客户”“收费”等词语挂钩。当然To B、To C只是一个笼统的分法、并不绝对:有的To B产品并不是很复杂,和To C比较类似;有的To C产品涉及具体行业知识或功能十分复杂,也有很高的门槛。

    但不管To B还是To C,都要时时刻刻思考客户的核心痛点是什么?产品为什么样的客户、角色解决了什么样的问题?如何解决?产品的核心价值是什么?等等,看起来很简单,但做到谈何容易。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其实需要停下脚步,让灵魂跟上。因此,重要的是永远不要忘记在心里问自己“我的产品为什么客户解决了什么问题,怎么解决,对客户的价值是什么”,那么不管To B还是To C,都会更容易找到答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