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车险报行合一:保费临涨中小险企和中介或遇困
  • 车险报行合一:保费临涨中小险企和中介或遇困

    时间:2018-08-09 16:55:46  来源:  作者: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获悉,从8月8日零时起市场份额排名第10名及以后的财险公司签发的商业车险保单,必须实行新的手续费上限(3个自主定价试点地区广西、陕西和青海暂不执行)。

    此前的8月1日,由前九大财险公司领头,在全国33个地区正式开始实施“报行合一”。“报行合一”就是报送给银保监会的手续费用,必须与实际执行的政策保持一致。行业统一手续费上限,不得以任何形式突破。按照57号文的要求,原商车保险最迟只能销售至9月30日。

    在8月初中小财险公司推进商业车险改革工作沟通会上,其对不同保险公司的商业车险手续费设定上限作了约定,即新车车险的手续费不超过30%,旧车车险手续费25%至28%;市场份额排名第10名及以后的公司车险手续费允许比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和平安产险新车车险手续费高出5个百分点(旧车车险手续费最多高出8个百分点)。

    对于这种手续费上限,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情况下整个行业的车险盈利情况会好转,但是对于中小保险公司而言或很难获取保费。

    新的商业车险费率上限浮出水面

    此前,银保监会向各家财产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商业车险费率监管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财险公司重新报送商业车险产品审批材料,原有商业车险产品最迟可销售至9月30日,要求保险公司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详见《中国经营网》7月6日《银保监会:险企三季度末前需换新的商业车险费率》报道。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目前在市场上广泛流传的车险手续费上限:新车30%,旧车25%至28%。

    (具体各省市略有差异)(具体各省市略有差异)

    据了解,该手续费政策对于市场排名前9的公司来说,已经在8月1日起开始实施了,而其他保险公司从8月8日零时签发的商业险保单实行该手续费标准。此外由于青海、广西和陕西三地已经启动了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所以暂时不实施新的手续费政策。

    此次报行合一的费率方案方面,新车折扣0.8至0.85之间,其中家用车新车平均折扣上限各地标准在0.7至0.95之间,按不同车型允许上下浮动,但最终须确保该地区新车的平均折扣不超上限,非家用车新车平均折扣自行确定,与家用车新车的合计平均折扣不超上限。

    与此同时,对于手续费其明确直销业务、电网销业务原则上手续费为0,但推广费、基础服务费等其他费用要受费用上限约束,仅直销人员工资不纳入手续费监管。而保险公司总部与车商签订业务合作协议,协议以外的奖励监管不支持,而且会纳入手续费监管。此外保险公司各分公司购买礼品、销售推动、激励、业务竞赛等全部属于手续费。

    对于消费者而言,其可获得的车险优惠将减少。在该报行合一未实施前,若山东地区一辆家用车,连续2年不出险,其商业险的总折扣可以3折左右,交强险可以8折,即便是如此低的折扣,一些保险公司还能给出40%的手续费,故而在这种情况下,客户会获得业务员差不多30%至38%左右的返点。而现在最高不超过30%,很明显消费者从保险公司获得的优惠将会减少。

    据市场人士透露,在实行新的车险手续费上限前夕,7月31日人保一天就实现保费6个亿。而在8月8日前一天(8月7日),中小保险公司也有日均保费超5000万元。

    “涨价不是一点点,可惜我的车够不上续保规定期限。”某车主说。

    “做车险核保的同仁今夜要无眠吗?”8月7日晚上,某财险公司人在微信说。“刚刚结束工作。”8月7日晚上12点,十余位中小保险工作人员回应。

    中小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感觉“凉凉”

    所谓车险“报行合一”是“行业自律+银保监会57号文件”的结合,即此次规定的手续费上限就是以行业自律的形式,而银保监会的57号文件则是《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商业车险费率监管有关要求的通知》,行业将建立明确的问责机制,监管后续会加强检查。

    银保监会57号文件要求各财险公司应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手续费为向保险中介机构和个人代理人(营销员)支付的所有费用,包括手续费、服务费、推广费、薪酬、绩效、奖金、佣金等,其中新车业务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应单独列示。银保监会要求各家财险公司从通知下发之日起,按要求重新报送商业车险产品审批材料,原有商业车险产品最迟可销售至9月30日。

    对于行业自律方面,有不愿意具名的参会人士透露,其商业车险手续费报行合一承诺书由公司主要负责人(总经理或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签字、加盖公司公章寄到华安财产保险公司,华安保险收集齐所有中小公司的承诺书,8月8日前统一交到银保监会。其中前9家已经于7月25日已经报送,中小保险公司将在8月15日前报送。

    对于此次的商业车险行业的手续费标准,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因为车险条款是一样的,这对于人保、平安这样的公司很有利,中小保险公司特别是新的小保险公司而言几乎没有任何优势,只允许比大公司高出5个百分点的手续费,在与人保、平安抢保费、抢渠道时根本抢不到。

    一位保险代理公司人士表示,对一些依靠车险业务的保险中介机构(保险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而言,此次的商业车险手续费政策感觉压力空前,因为此前中介机构往往是哪家公司的车险手续费给的高,就将业务给哪家保险公司,业务抢得疯狂的时候,保险公司会给到40%左右的手续费,而现在最多给30%,感觉一下子少收了不少手续费,业务员的收入也会降下来,所以感觉压力比较大。

    另一位专业代理公司的人认为,此次手续费安排个人代理与专业代理基本一样,没有考虑专业代理机构的管理费(职场与内勤人力成本等),如果坚持这个做法,中介公司将会出现生存危机,保险业生态将会改变,产销分离根本无望。

    “监管态度是新车折扣偏高,对新车客户不公平,新车与旧车的自主系数应该靠齐,但大公司认为新车打折不要太急,给行业未来发展留些余地,如果打折力度太大,再提价会很麻烦。”中小财险联合会的人士透露。

    “大公司之以前已经通过跑马圈地占领了市场,然后就来统一价格,这加重了中小保险公司的困难。” 某财险公司副总经理、董秘认为。

    “这些大公司考虑的不是消费者需要什么,而是怎么样自己盈利最大化。”该董秘气愤地说。

    有保险公司人士透露,此次还提出行业救助机制,即由人保、平安发起,大公司将一部分保费划入救助池,在总公司之间进行再保,主要针对受商业车险改革影响保费缩水,生存困难的小公司施以援手。“说白了,这就是小公司没有保费,大公司通过再保险分小公司一些保费,这样使小公司的保费规模不至于太难看。”

    有分析认为,随着手续费上限的划定,行业的车险盈利情况将会好转,但是对于中小保险公司而言获取保费将更难。

    而一位曾任某中小财险公司总裁的资深人士认为,“小公司除了负担轻、转型快以外,没有优势。反过来看,可以倒逼小公司走专业化的道路,一定程度看上也是好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