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多融资渠道被裹挟 贵州松桃最大国资平台违约 中信信托坚称“未发现异常”
  • 多融资渠道被裹挟 贵州松桃最大国资平台违约 中信信托坚称“未发现异常”

    时间:2018-09-15 11:06:10  来源:  作者:
    “担保三件套”也不安全。
    近日,媒体报道称,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全资控股的武陵山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铜仁武投”)挪用松桃医院租赁贷款,并对两家私募基金构成借款违约。
    值得注意的是,铜仁武投在募集资金时,曾出具了业内俗称的“担保三件套”,即政府承诺函、财政承诺函与人大决议。这3份文件历来被信托业视作政信项目刚兑的最后保障。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梳理铜仁武投公司融资情况发现,除众多租赁公司、贵州本地银行与私募基金外,中江信托、中信信托、光大兴陇信托也身涉其中,且业务发生时间点均集中于2017年初。
    事实上,除银行信托私募等传统融资渠道以外,2016年以来,松桃县及其下平台曾试图多方开拓融资渠道,包括金交所定向融资计划、互联网金融平台等;甚至,部分期货公司资管子公司也裹挟其中。
    暗雷引爆
    “政信项目主要看地方政府一般财政收入、债务率,平台公司自身的负债率,信用等级等。因为地级市比县级市级别高,财政实力更强,现有情况下,金融机构会对低等级行政区域内的平台公司合作更为审慎。不过,上面反映的也是个别信托公司的风控要求,其他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记者就目前部分信托公司终止与县级市平台合作向一位业内人士求证时获悉。
    记者发现,单从地方财政与平台公司财务情况的角度审视松桃县与铜仁武投,其运行情况堪称优良。以两款产品为例,2016年11月,一款名为“金奥17号松桃武投建设项目资产管理计划”的产品宣称,铜仁武投是“当地最大国有全资平台公司,2015年末总资产170亿元,资产负债率仅27%”; 2017年4月,一款名为“天交所-铜仁武陵山投资云落私募债”的产品宣称,“松桃县2016年财政总收入10.24亿元,一般财政收入约6亿元”。
    记者注意到,几乎大部分项目在推介时都强调了“三件套”的存在――“全套支持性文件,保证项目到期足额兑付”。
    然而,事与愿违, 2018年7月,一家杭州私募基金公司投向铜仁地区的政信产品前三期违约。8月,另一家私募政信类产品第二三期违约。上述两只私募基金在发售过程中地方政府出具的支持文件几近废纸。
    造成违约的直接原因或在于地方政府收入与支出敞口持续扩大。
    据松桃县财政局披露,2015年,该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31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5198亿元,敞口30.588亿元;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87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4415亿元,敞口32.3539亿元;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07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6942亿元,敞口35.8865亿元。松桃县的财政平衡主要依靠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而这一情况,几乎大部分的推介材料都没有披露。
    未现异常?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收支情况反映的还仅仅是政府系统内财政,松桃县下属各家城投平台公司的财务情况并未并表。
    中登网显示,2015年以来,松桃县下主要融资平台进行了大量应收账款质押和转让登记业务,其中,铜仁武投有36笔;铜仁市纬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有24笔;贵州松桃永昌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有4笔。
    信托机构与上述平台公司的合作项目主要在2016年底至2017年上半年间成立。2016年10月,“中江国际-金马492号贵州松桃县棚户区改造集合信托计划”成立,规模1.5亿元,期限24个月,融资主体是铜仁武投,资金用途为松桃县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项目。

    2017年1月24日,中信信托成立了“中信民生38号铜仁市松桃县武陵山投资应收账款流动化信托项目”。该项目规模3.7299亿元,分为两个层级,期限为24个月,融资主体为铜仁武投。资金用途为松桃县大坪至干川项目建设。

    2017年1月26日,“中江国际・金鹤293号松桃九龙民族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项目规模2亿元,期限为36个月,资金用途为向松桃九龙民族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后者将资金用于松桃县寨炳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
    同时,2017年4月与11月,光大兴陇信托也先后与铜仁武投办理了一笔应收账款质押业务与一笔应收账款转让业务。铜仁武投将其持有的对松桃县政府的价值3.9763亿元应收账款质押给了光大兴陇信托,并将另一笔5亿元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了光大兴陇信托。
    《中国经营报》记者曾就铜仁武投的偿债能力及项目运作情况向上述信托机构提出采访请求,但截至本文刊发时,上述信托公司尚未作出回复。
    最新披露上述信托项目运作情况的是中信信托,该公司于2018年7月9日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事务管理报告称,“自本信托项目成立之日起至本日,受托人及时正常地接收到交易各方的相关信息,未发现有异常情况或者不利情况・・・・・・目前本信托项目运行正常,未发现影响本信托项目到期日支付信托利益的风险。应收账款债务人松桃县政府、委托人铜仁武投运行正常,未发现影响本信托项目到期支付信托利益的风险。”
    这份报告公布10天后,前述杭州私募基金公司的政信类产品发生了违约。
    灰色通道
    几乎与上述信托计划成立的时间同步,铜仁武投开始活跃于各个融资渠道。传统融资渠道以外最常见的就是金交所。
    2017年4月,一家三方销售开始推荐“天交所-铜仁武陵山投资云落私募债”,该项目规模5000万元,期限2年。同时间,一个名为“浙金网”,认证主体为“浙江数牛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则开始推荐一款1年期的“铜仁基建A定向融资计划”,资金用途也是补充铜仁市松桃县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建设项目第一期的流动资金,备案方为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
    2017年10月,一个名为“东汇财富”的个人微信公众号放出一组“铜仁市武陵山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非公开发行定向融资工具”的推介。该项目规模为1亿元,期限24个月,发行人提供“名下对松桃县政府共计14622.91万元的应收账款进行质押”,备案方为江苏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
    不过,虽然有推介信息,但并不代表项目已经成功发行。一位参与定向融资发行的人士告诉记者,此类项目一般同时操作备案与募集,只有资金到位后才会正式成立。因此,目前可以证实的、在金交所备案的定向融资,仅有贵州一家金交中心2017年11月成立的“铜仁市武陵山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第二期定向融资计划03F号”产品。
    与金交所渠道相比较为不常见,但近期越发多见的则是中小期货资管子公司的资管通道。
    第三方信托销售网站“用益信托网”显示,迈科期货曾于2017年10月发行了一款名为“瑞江资产管理计划第二期”的产品,该产品规模1000万元,期限24个月,融资方是铜仁市锦江投资(600650,股吧)有限公司,资金用途为铜仁市武陵山茶产业公园项目。
    同时,多个第三方销售网站显示,海航期货也曾发行一款名为“武陵1号贵州铜仁松桃资产管理计划”的产品,规模2亿元,期限24个月,募集资金用途为“通过光大信托向武陵山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
    国内某大型期货公司资管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按照监管规定来说,期货资管不能投资非标,穿透投非标信托计划应当也是不可以的。但是有些期货公司就专门做这类业务,因为投入少,门槛低。之前某资管被基金业协会处罚,据说还抗辩说这是行业常见情况,列举了一些公司名字,后来监管就去现场检查了。”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持牌期货公司与持有地方金融办批文的金交所外,铜仁武投也与不持有任何金融牌照或批文的公司合作融资。中登网显示,2017年1月与11月,上海洛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安资管”)与铜仁武投办理了两笔应收账款转让业务。据APP天眼查,洛安资管注册有一个名为“洛安资产沪金所”的网站(www.hjsoo.com)。该网站介绍栏称,平台所销售产品“都是以全国各级地方政府平台公司为借款主体的金融产品”。对于这家“沪金所”的来历,记者曾致电上海市金融办,金融办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从未审批过这一交易所。

    不过,洛安资管的一位人士也向记者坦言,该平台并非是金交所,但是平台产品会通过金交所备案。“我们和很多金交所都合作过,比如大连的普惠金融资产交易所、湖南金交所、吉林东北亚金交所,”她说。对于上述情况,记者也曾向涉及的各家机构发送采访请求, 但截至本文刊发时,尚未有机构作出回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