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中国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互助平台
  • 中国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互助平台

    时间:2016-08-08 04:09:00  来源:  作者:

    任何一种模式的创新,最初都是市场的选择和试错。现在还为时过早,但在6年或8年后,当行业逐渐成熟,需要监管的介入来制订规则,从而提高行业的整体合规性。”

    相互保险(又称“互助保险”)起源于中世纪欧洲的基尔特组织――为组织会员及其家庭成员在生老或病亡时提供经济保障的行会,在全球保险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中国,相互保险还是一个新鲜事物。2015年5月,中国保监会出台《相互保险组织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对相互保险公司这一组织机构开闸,目前仅有20多家机构申请牌照。

    不过,随着“互联网+”和“众筹”概念的不断深入和普及,一种看似保险,又不是保险的“互助计划”火了起来,相关的互助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同聚保就是这样一个平台。作为中国首家推出创新社区风险互保的创业团队,同聚保在初创阶段(2015年8月)便获得了美国著名风险投资基金 SOSV LLC. 的种子投资。随着产品的上线,这种商业模式又得到了华夏信财的认可,并于2016年3月对同聚保进行了战略投资。

    令人意外的是,同聚保创始人Tang Loaec(汤易龙)是一个中法混血,他没有选择规模最大的美国市场,也没有选择最熟悉的欧洲市场,而是“落子”方兴未艾的中国市场。这其中究竟有何深意?“互联网+”究竟能带给相互保险哪些裨益?中国保监会多次提示互助保险与互助计划的区别,那么,互助平台的未来会走向何处?

    带着种种疑问,《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进同聚保在上海的办公职场,与汤易龙进行了2个小时的详聊,交流他对相互保险和互助计划的独到见解,同时体味他决策中的“雄心壮志”。

    众筹热推动互助模式“互联网+”和众筹概念的普及给相互保险市场的发展带来契机。

    根据瑞士再保险最近一期的sigma 报告,近年来,相互保险行业经历温和复苏。相互保险公司占整个保险市场直接保费收入的份额,从2007年的24%上升至2014年26%多,在一定程度扭转了先前数十年的下降趋势。尤其是,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应用给相互保险发展创造良机。

    在汤易龙看来,相互保险公司的主要目的是为其会员提供风险保障,与传统保险公司研发周期较长相比,相互保险公司的研发周期较短,产品更贴近消费者需求。

    但像同聚保这类互助平台,其模式又与一般相互保险公司不同,主要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客户“资金池”,另一个是服务平台。以身份证丢失互助计划为例,从客户端看,凡拥有身份证的中国居民每月只需缴纳8元,一旦身份证遗失,可获得最高888元赔付;从平台端看,客户缴纳的费用进入一个“资金池”,一旦出现某个客户身份证遗失,由“资金池”支付赔款,如果期满“资金池”尚有结余,将按比例返还给客户,最高返还比率可达75%。

    “一般相互保险公司的运营费用远在互助平台之上。”汤易龙告诉记者,“通过创新的会员互助、特殊的运营机制和公开透明的操作流程,在有限的成本支出下,最大程度地提高会员的保障额度,在会员之间实现有约定的困难求助。”

    制定规则或待行业成熟“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互助平台出现。”汤易龙认为,“任何一种模式的创新,最初都是市场的选择和试错。现在还为时过早,但在6年或8年后,当行业逐渐成熟,需要监管的介入来制订规则,从而提高行业的整体合规性。这就好比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最初是由市场进行"筛选",之后再由监管制订行业规范。”

    不过,目前保监会对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互助计划的态度是谨慎的。

    按照中国保监会的说法,互助计划,像保险,但不是保险。具体而言,现有的互助计划只是简单的收集小额的捐助费用,本身并不是一个保险形式。而相互保险要通过计算,进行风险定价和费率立定,遵循保险经营的等价有偿原则。从以上层面讲,互助计划不等于互助保险。

    对此,汤易龙也坦言:“目前,作为一家服务公司,我们只需要在工商局注册,我们不是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监督实体。但这并不会阻碍互助平台的发展,我们将更多地关注放在社会热点问题所衍生的各类风险。”

      资本青睐互助模式

    与保监会“泼冷水”不同,资本对于互助平台可谓“情有独钟”。

    同聚保在初创阶段便获得了美国著名风险投资基金 SOSV LLC. 的种子投资。随后,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又得到了华夏信财的认可,并于2016年3月对同聚保进行了战略投资。

    “任何一种商业模式在初创期都需要资本支持,我们也不例外。”汤易龙告诉记者,“到今年年底前,我们都有融资的需求。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将根据规模发展,把长期价值增长,而非短期利润作为我们的目标。但我们有很好的盈利模式,以此产生长期盈利能力。”

    那么,对于投资者,汤易龙会做怎么的选择?他向记者透露:“目前阶段,我们希望更多的银行参与我们的融资。对于战略投资者,我们希望像华夏信财一样,拥有相同的发展理念,而不是左右公司的运营。”

    另悉,在美国,汤易龙与Kuber Financial创始人Timothy Li共同创建了一家P2P互助保险模式的企业P2P Protect,通过建立移动端和在线平台为愿意风险分担的用户成立社区。

      重新定义P2P

    根据sigma报告,随着P2P保险平台的不断发展,互助保障正在迎来新一轮发展窗口期。P2P平台使得个人能够彼此分担风险,分担方式与基于紧密关系的相互保险公司大致相同。

    汤易龙坦言:“在中国,P2P的概念被混淆了,逐渐被等同于点对点贷款。其实,在欧美发达国家,P2P更多的时候指的是一种分享/共享经济。”

    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成熟,大数据应用越来越广泛,分享经济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

    “目前,分享经济在实体领域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比如Uber、airbnb,但在金融模式上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汤易龙告诉记者,“互助计划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商业模式。”

    当然,对于所有的新型商业模式,建立与投资人、客户、员工的信任至关重要。在汤易龙看来:“说服投资人固然困难,但要真正赢得客户的信任更为不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