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政信信托受投资者青睐
  • 政信信托受投资者青睐

    时间:2016-08-06 03:28:04  来源:  作者:

    在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许多投资领域的风险正逐渐加大,而拥有政府信用背书的政信信托显得较为安全稳健。分析人士表示,在利率下行、优质项目缺乏的大趋势下,政信信托项目因为安全、收益相对较高,正愈来愈受到投资者追捧。

    产品模式呈现创新性

    日前,中信信托与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政府、该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推出“中信六盘水钟山区城投”项目,募集10.77亿元用于支持六盘水城区内道路建设和当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据悉,该信托计划预期最高收益率在6%左右,优先级信托受益权存续期限为24个月。

    中信信托投资银行部负责人表示,随着土地出让规模的下降,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也呈减少态势。“缺钱”成为地方政府拉动经济发展的一大难题。信政项目的出现正是解决了这样的矛盾。

    除成立基础设施信托产品外,信托公司还纷纷通过设立基金,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业内人士指出,以往信托公司和平台企业合作往往采取直接发放贷款的形式,由同级或上级平台企业提供担保,现在正在转向投资和城市发展基金等方向。

    去年11月,由长安信托担任管理人的“西安合作发展基金”宣布成立,该基金采取母子架构、有限合作。母基金下设立基础设施、事业发展、产业引导等若干平行子基金。首期规模500亿元,其中西安市政府出资50亿元,社会资本出资450亿元,将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西安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公共事业建设及产业升级改造、工业园区建设、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领域的投资运营。

    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上官吉庆对此表示,当前,西安正处在主动适应新常态,追赶超越发展的关键期。实现产业向高端高质迈进,加速新旧动力转换,不断释放需求潜力等,离不开金融特别是产业发展基金的保障和支持。西安合作发展基金的成立是西安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标志着西安PPP模式步入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必将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310328,基金吧),增添新活力。

    据悉,2016年上半年,该基金已开展了两批项目申报,首批3个重点项目已完成尽调和内部审批,第二批10个项目(总投资215亿元)已进入立项工作,包括西安体育中心、幸福林带和护城河改造等项目(总投资280亿元)。

    选择产品需了解风控措施

    据信托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2016年一季度政信信托项目规模达1.44万亿元,同比增长18.03%,略高于信托规模整体增速。

    业内专家表示,在城市建设领域,信托资金投资范围包括市政工程、公共设施、水务系统、道路交通、能源通信等项目。对于投资者来说,怎么辨别、挑选适合的政信信托需要仔细了解产品设计。比如,当地财税收入。税收是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稳定性强,是地方财政实力的重要体现。但要注意其产业结构问题,是否单一,如果税收主要依赖目前产能过剩的煤炭、钢铁等行业或者下行形势比较明显的房地产,那未来财政收入波动会较大,对政信产品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影响。

    同时关注地方政府债务率和负债率。这两个比率的计算方式:债务率=政府负债余额/地方政府综合可控财力;负债率=政府债务余额/GDP。有大型信托公司定义该指标优良的标准是,债务率不超过100%,负债率不超过20%;这两个指标直观反映了地方的偿债能力。由于地方政府债务数据不透明,这两个数据一般不容易取得,信托公司的尽职调查如果有最好,若无,只能从当地政府曾经发行过的债券资料里找相关数据,再结合当地财政收入进行对比,大致可以估算财政偿债的压力。

    还有,融资平台公司实力。平台公司的综合实力除了看资产负债情况、现金流外,还要看平台公司的级别、股东和协调财政资金的能力,具体可以从股东结构、资产结构、主营业务、金融机构负债情况多方面判断。

    此外,增信措施也是投资者最关注的部分。政信合作类项目的担保措施一般包括发债主体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实物抵押和应收账款质押,出具人大决议或者财政局安排专项还款等。这些风控措施中,如果抵押物不能迅速变现,那最有效的还是高评级的发债主体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因为发债主体一般聚集了地方政府的所有优质资源,财务相对透明可靠;若出了极端意外风险,通过司法程序查封冻结担保方的银行账户,远比处置土地资产要来得快,当然如果是发债主体担保加上出让性质的土地抵押,那自然是很理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